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 (记者娄思佳  吴楠)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18日下令美国防部立即启动组建“太空军”进程。这是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会见国家太空委员会成员时发表讲话提出来的。他表示,美国对地外空间的探索事关国家安全,美国在太空中仅有“存在感”是不够的,还要具有“统治力”。建立“太空军”对于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而言至关重要。

  特朗普自就任以来曾多次表达过组建“太空军”的想法,同时被写入今年3月发表的《国防战略》报告。报告称,太空与海、陆、空一样都是战斗场所,美国需要不断提升太空作战能力。

  特朗普18日还签署一项有关太空政策的行政命令。根据这份命令,美国将寻求建立一个更加安全的太空环境,构建太空运行管理系统,制定监测跟踪太空垃圾的长效机制,同时制定新的人造卫星设计和运行标准。

  

资料图:特朗普

  疑问一:特朗普是基于什么样的战略目的下达建立“太空军”的命令?

  军事专家王宝付表示,特朗普政府有这个宣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太空政策上的重大变化,实际上美国已经为此酝酿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由于内部有分歧,特别是军种利益的争端,在国会上也有不同的看法,所以迟迟没有出台。特朗普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宣示,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性问题,就是美国对太空在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地位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特朗普认为太空领域太重要、太敏感、也太脆弱。美国在这个方向本身就占有主导地位,还要继续强化在太空的主导作用。

  疑问二:如果美国组建了“太空军”,并且独立于空军成为所谓的“第六军种”,长远地看会给美国的武装力量构成带来哪些变化?

  军事专家王宝付表示,最大的变化就是加强美国的太空实力,准备发展或扩展这方面的能力,所以这个举动表明美国的太空政策有了一个变化。美国这种新的认识,很大是基于美国国家安全利益,另外就是基于太空在未来整个大国战略竞争当中的作用,包括在未来战争当中,太空对各领域的作战行动的支援以及产生的影响。从长远来看,只要落实下去、推动下去,就会像美国的现代军队的网络战司令部的成立一样,当初同样有不同的意见、不同的声音,但是最后还是不断地往前发展,网络战司令部还是要升级,太空军可能也是会走这个路程,虽然现在内部有分歧,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随着太空地位的加强,美国太空政策的变化进一步要强化对太空的主导作用,它还是要往前走。具体能够落实到一个独立军种的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