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印度拟向俄罗斯采购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资料图)

  央广网6月22日消息(记者邓曦光)据报道,美国对俄罗斯与印度之间的防务合作不满,特别是针对印度计划购买俄罗斯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发出警告说,可能会招致美国制裁。美国为什么反对俄罗斯与印度之间的防务合作?印度会因为来自美国的压力而改变这项军购计划吗?就此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观察员尹卓。

  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评估,从2013年到2017年,俄罗斯武器占印度进口武器总量的62%。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印度计划购买俄罗斯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表明俄印之间建立了较为牢固的政治、外交、军事关系,这让积极拉拢印度的美国人很是恼火,自然会想方设法搅黄这笔军贸交易。

  尹卓分析称,当两国之间政治外交关系上升至较高层次时,双方才会签订防务合作,尤其是军品售卖。如S-400防空导弹系统等大型装备,加上主战平台、售后服务、零配件购买、后期维修服务等项目,大概要延续20年到30年时间,在此时间内,两国关系会保持稳定向好发展。因此,这表明俄罗斯和印度的关系在逐步增强。

  美国目前正在加强对印度拉拢,在印度洋地区提出印太战略,把亚太战略变成了印太战略,此外,美国还提出在亚太地区构筑美、印、日、澳四边同盟关系。虽然美国极力拉拢印度,但印度的主战武器却仍然选择俄制武器,而不是美制武器。这次印度购买的S-400防空导弹,是当今世界顶级的防空导弹系统,这也充分说明俄印之间的军事联系和政治外交关系仍然非常牢固。

  今年5月份访问印度的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索恩伯里曾警告说,印度计划购买俄罗斯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一事,可能对美印军事技术合作产生负面影响。军事观察员尹卓表示,在美国积极谋求与印度建立同盟关系的时候,俄罗斯向印度出售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正好击中了美国的痛处。

  美国的反对,说明俄罗斯选择向印度出售大型武器系统是正确的。美国为了极力改善与印度的准同盟关系,向其出售整套F-16战机的整个生产线,现在已经出售了P-8I,并准备出售其他的先进装备,比如潜艇装备、大型舰艇、航母,他甚至提出把电磁弹射器卖给印度等等。俄罗斯的做法让美国有了痛感,痛感越大,美国反应越强烈,因此俄罗斯暂不会放弃S-400的出售,美国跳得越高,俄罗斯越兴奋。

  美国与印度将于7月6日在华盛顿举行首次防长和外长“2+2”会谈,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认为,印度在这次会谈上不会迫于美国压力而放弃与俄罗斯的防务合作,改变军购计划。

  美国对印度的制裁,现在也是说说而已,真正拿出让印度有痛感的恐怕不多。

  原因有以下两方面:一是经济方面,印度对美国经济上的联系不紧密。虽然特朗普在最近的钢铝产品上抬高关税,包括了印度,但印度作为一个准备走向世界的准全球性大国,并不会让步。二是从军事上制裁,印度对于美国提出的F-16战机生产线问题、出售电磁弹射器、发展大型潜艇和舰艇的建议只是听听而已,至今没有表态。由此看出,印度买的只是P-8I,其它的先进作战飞机他仍然还是从俄罗斯考虑得多。

  由上可以看出,美国的制裁只是一种恐吓和威胁,很难落到实处。印度不会迫于美国的压力放弃与俄罗斯的军购计划。特朗普政府到底能执政多久难以预料,因此,倘若印度为了特朗普政府的一时利益,放弃跟俄罗斯这种长远战略伙伴的合作,也是不明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