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现场武器装备军事历史边防警察原创
投稿:ygjs@cnr.cn
联系我们:010-56807231

武警百色支队靖西中队:红色血脉熔铸新时代边境“铁拳”

2018-05-17 10:21    来源:央广军事
分享到:

  

  央广网广西5月17日消息 (叶华 扶俊 许东记者徐凤佳)4月下旬,南疆山色葱葱。“嘟嘟嘟……”警报声响,战士们如猛虎般鱼贯而出,携装驾车奔向事发地域,不到10分钟一张天罗地网布下。又几声枪响,黑洞洞的枪口抵在“暴恐分子”胸前,枪刺上闪着血色的寒光。这是武警百色支队靖西中队的一次例行防暴恐对抗演练。驻守边境小城、红色沃土,中队官兵扎根老区、用红色精神培塑虎气血性,真打实备、砥砺克敌制胜硬功,在连续20多年确保执勤目标安全无事故,圆满完成反恐、处突等数十起任务中,熔铸成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新时代边境“铁拳”。

百色支队组织官兵野营拉练,开展通过染毒地带训练。

   “驻守边境一线,必须坚持战斗的姿态!”

  广西靖西烈士陵园是中队官兵战备教育的“课堂”。一茬茬官兵瞻仰先烈,自我警醒:一寸河山一寸血,驻守在边境一线前沿,必须时刻枕戈待旦,箭在弦上。

  下士张小弟,军事体能比武,他以一小时完成1495个仰卧起坐的成绩打破支队纪录。破了纪录,张小弟并不沉醉。去年年终考核,他的单杠器械、五公里越野等多项科目成绩再度摘金夺银。

  战场无亚军,不超越自己就会被敌人超越。今年第一季度的勤训轮换组织实施中,支队按照新大纲要求和部队担负任务实际,抽选了许多基层干部骨干担负示教讲解。中队官兵个个卯足了劲练,爬绳杆训练基础设施建设尚在进行,在两棵树间捆起绳杆就开练;营区空地两根木杆支几个沙袋,搏击场也就有了;买回几张瑜伽垫,利用总队网上在线微视频,宿舍就成了“健身房”……

  现代战争,谁先掌握信息化,谁就抢占了制胜先机。去年,上级配发了些新装备到位,中队应急班班长陈泽广带着战士一天也没敢耽误,来了就开练。旁人担心捣鼓坏了,中队官兵却担心宝贝不练好,到了用时方恨“迟”——他们在用中学、学中研,编写了教案,培养了骨干,获得了上级表扬。

  当面就是对手,脚下就是阵地,练兵备战的事一刻也等不起。靖西市边境线长约百余公里,官兵根据形势变化和掌握情况,每隔一段时间就修订预案,组织官兵开展带实战背景的拉练、演练,切实学精反恐技能、研透处突战法。近年来,中队训练质效逐年上升,上级不打招呼拉动中队,从接到预先号令、快速反应到成功制服“脱逃犯人”,整个处置不到3分钟,过硬的素质赢得了领导高度肯定。

责编: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