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现场武器装备军事历史边防警察原创
投稿:ygjs@cnr.cn
联系我们:010-56807231

空中突击"1+1"!记者直击陆军某旅航空兵实战化课目训练

2018-02-13 18:06    来源:央广军事
分享到:

  

该旅在野外陌生地域组织空地协同演练

  央广网2月13日消息 (记者娄思佳)中部战区陆军第83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是2017年刚刚完成合成组建的部队,作为陆军新质作战力量,他们融合陆军航空兵与传统步兵于一体。如今快一年过去了,陆军航空兵加传统步兵,这道“1+1”的题他们做的怎么样了呢?春节前夕,央广记者走访了这支部队。

  中原腹地,春寒料峭。虽然距离春节只剩不到一周的时间,陆军第83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依然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实战化多课目训练。

  伴随着淡淡的晨雾,各型直升机陆续从停机坪腾空而起,向预定空域机动。

  忽然,一架运输机悬停在塔台前方,随即舱门打开,一条绳子从舱内抛出,十名全副武装的突击步兵顺着绳子水银泻地一般地迅速滑到地面,然后立即在机头朝向一侧散开形成一个扇形,开始展开地面行动,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突击步兵连连长邵冠群在一旁全程指挥训练。他告诉记者,在合并到空中突击旅之前,他们是传统的摩托化步兵,打的都是地面对地面的仗,而如今“插上翅膀”后,他们的机动作战能力大大提高了。直升机只是极特殊的一些气象条件下不能飞行,其他条件下无视地形带来的障碍和影响,使步兵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到达任务区域,展开作战行动,战场上整个的主动权就把握住了。

  飞行结束后,记者找到了运输直升机营营长宋志彭,他是改革之后最早投入到空地协同训练的飞行员之一。他说,刚开始融合训练的时候,由于以前的惯性思维,飞行员和步兵之间难免会在战场环境判断、战术动作选择等方面想法不一致,但随着训练的不断深入,向着一个目标用力,很快也就达成了共识。

  陆军航空兵和步兵两个兵种的融合,只有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才能真正适应未来作战。

  旅参谋部作训科飞行技术检查室主任汤军是一名资深的武装直升机飞行员。他说,空中突击旅的未来作战,需要空地双方随时随地的默契配合才能发挥最大作战效能,在汤军看来,还远远不是“1+1>2”的问题。1加1必须大于2,有时候咱们说不是大于2,而是1加1能不能等于11的问题,就是让它最大化,要有这样一种思想。

  在记者采访的几天时间里,指挥飞行训练的是副旅长石磊。在塔台指挥时他跟记者说,空中突击旅作为陆军新质作战力量被寄予厚望,远大目标是要建成世界一流的空突劲旅。目前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训练成果,但是距离目标还差很多。空中突击旅作为我军来讲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遵循,应该说距离完成转型建设、形成整体作战能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夜幕降临,夜场训练又开始了。记者漫步在营区,抬头看掠过头顶的直升机时,忽然发现迎接新年的条幅寄语不知何时已经布置好了,营区里的年味儿一下子就浓了起来。但是再环顾旅里面的官兵,他们依然是步履匆匆,忙训练、忙备战。副旅长石磊说,新的一年,他们计划按照军委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上习主席的指示,大力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让已经训出成绩的尖子带动全体,向高标准看齐,向实战聚焦。

责编:徐凤佳
<< Prev
Next>>
更多军图

直击中越边境扫雷丨队长付小科:坚持还边疆人民一片安宁

“追梦树”下雷达兵:2018,晒晒我的新年梦

海军第二十七批护航编队举行跨越“双零点”仪式

驻滇武警某部防暴装甲车大队:紧贴实战锤炼铁甲精兵

武警某部百余名官兵展开冬季“魔鬼周”极限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