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现场武器装备军事历史边防警察原创
投稿:ygjs@cnr.cn
联系我们:010-56807231

长沙舰“大管家”李浩:我和长沙舰一起成长

2018-02-13 10:22    来源:央广军事
分享到:

南海舰队“湛蓝-2018A” 远海训练编队长沙舰。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周启青 王栋 记者李鹏 这天,南海舰队“湛蓝-2018A” 远海训练编队接到损管演练命令,官兵们立即穿戴防护装具冲向机舱。切断电源、关闭通风、封舱灭火,在长沙舰机电部门副机电长李浩的带领下,不到5分钟,险情被彻底排除。

  而这样突如其来的演练,对于常年陪伴长沙舰成长的李浩来说,习以为常。李浩所在的机电部门,被称为舰艇心脏的“管家”, 负责管理维护舰上的油、水、电、空调、损害管制等相关设备和事务。干机电兵,本身就不容易;而对于身高1米84,身材魁梧的李浩来说,时常要蜷缩身体才能完成检查维修,加上舱室管细,每次钻进去都会非常痛苦。

  即便如此,李浩依旧每天第一个钻进密密麻麻的管路之间,在闷热和充满噪音的环境中,对照课本、图纸反复研究机械操作流程以及保养维护方法。

  在一次演练中,由于一个水下装备突发故障,导致舰船动力系统存在安全隐患,长沙舰因此错失了一次执行任务的机会。这让李浩的战友们一直耿耿于怀。长沙舰机电部门班长刘月明介绍说,水下装备本身就很难进行维护,当时李浩连续好几天都没合眼,一直在研究包括如何跟厂家沟通,最后整理出一套方案,有效避免了类似故障再次发生。

  为了让长沙舰航行得更远、走得更稳,李浩发动战友展开协同攻关,制定不同环境、不同海况下的装备检修维护方案,并规范优化全舰各部位损害管制流程。而他也在去年参加了舰队组织的比武竞赛,从众多机电高手中脱颖而出,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如今,李浩跟随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又开始了新的征程。春节临近,这位长沙舰的“大管家”,也许下了2018年的两个心愿。一个是不断加强自身业务技能;另一个是希望能够利用休假回家的时间多陪陪父母家人。李浩说,虽然有难度,但这就是他新年最大愿望。

责编: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