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现场武器装备军事历史边防警察原创
投稿:ygjs@cnr.cn
联系我们:010-56807231

新春走军营:特种兵,要特种不要孬种!

2018-02-11 17:10    来源:央广军事
分享到:

班组战术训练

  央广军事海南2月11日消息(翟思宇 记者彭洪霞 朱西迪)根据“也门撤侨”真实事件改编而成的电影《红海行动》即将上映,讲述了中国军队临危受命,解救中国人质的惊险故事。而其中的“蛟龙突击队”,正是以海军陆战队某特战旅为原型。

  近日,央广军事“新春走军营”记者来到了这支神秘的部队。虽然春节临近又恰逢周末,但训练场上仍然是一派火热的练兵景象,丝毫感受不到节日的气氛。

  “蛟龙突击队”作为一支特种作战力量,其“猎人”训练向来以严酷著称。虽然新年开训以来,该旅主要以基础体能训练为主,但很多官兵主动加任务,扛圆木、举轮胎……甚至有的战士长跑的时候把两个轮胎叠加在一起,拖在腰间进行力量训练。

  “蛟龙突击队”的队员们都具有空中、陆地、海上和水下四栖超强渗透突击作战和海上反恐作战能力。要想成为“蛟龙突击队”的一员,必须经过一年以上的超强度训练,而且淘汰率在50%以上。

  政委汪月忠看着眼前这些稚气未脱的年轻士兵,有时候忍不住在心里问自己:“如果是我的孩子,我舍不舍得把他送来”?汪月忠觉得这样的选择很艰难:“一方面我肯定心疼舍不得,另一方面又认为应该放到这个大熔炉里进行锤炼。”

  某特战连副班长代威就是该旅百炼成钢的典型。在训练场上,当代威迎面跑过来的时候,记者心头一惊,仿佛看到电影里的钢铁战士跑出荧幕。代威身高185cm,皮肤黝黑,站立的时候两手半握成拳,双臂微微离体,仿佛一座铁塔矗立在记者面前。站在代威投射下的影子里采访,瘦小的女记者甚至感到一丝紧张。

  但代威说起话来语气却是非常热情利索,“特种兵,要特种不要孬种!”这是他对特种兵的解读。

  “尖兵—2015”集训,是代威特战生涯的分水岭。残酷、血腥、贴近实战是集训的标签。代威在瓦斯熏、泥潭泡、丛林钻,睡眠不足3小时的残酷训练中坚持了3个月。

  一天凌晨两点钟,在尖锐的警报声中,几枚瓦斯弹飞入代威和战友们的帐篷内,帐内顿时一顿哀嚎。有人爬到了帐篷门边,却被狠狠地踹了回来。大约半小时后,扩音器传来:“全员全装,紧急集合!”

  “快!快!赶紧起来,集合了!”代威扶着叫着嚷着把所有人集合完毕。教官在检查人装时发现,他的左脸被瓦斯弹炸伤,脸庞上和着泥土与血肉。

  “有没有需要救治的,打报告!”5人相继下去,教官用异样的眼神看着代威,“那个流血的,你也滚!”“我行,没问题!”“谁让你回答了,啊?”就这样,他被赶入了泥潭,直到次日第一抹阳光从山间露出。

  那段时间里,“我是特种兵,是特别有种的兵”这句话被代威念了无数遍。

  最终,“尖兵—2015”集训结束时,代威成功PK掉了268名战友,荣获蛟龙突击队最高荣誉“尖兵一号”称号。

  “丹心利剑、机智勇敢”是蛟龙突击队的精神。代威也一直将这8个字铭记于心,甚至把它带到亚丁湾护航的大洋上。

责编:徐凤佳
<< Prev
Next>>
更多军图

记者直击:冷的边关热的血

零下16摄氏度,火箭军某基地练兵比武热火朝天

直击中越边境扫雷(三):用生命检验!他们手拉手走过雷场每一个角落

擎起战机高飞的“幕后英雄”:他为战机保驾护航

海军第二十八批护航编队为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