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现场武器装备军事历史边防警察原创
投稿:ygjs@cnr.cn
联系我们:010-56807231

解放军总医院着力提高护理人员战场综合救治能力

2018-01-20 14:48    来源:央广军事
分享到:

场景二:战术后送。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罗国金 杨阳 付小洁)“快把伤员拖到掩体包扎,注意隐蔽,我去接其他伤员。”伴随着隆隆的枪炮声,一名卫生员快速匍匐前进将一名腿部中弹伤员紧急转移救治……在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组织的一场野战环境下综合救治关键护理技术训练中,医院护理人员与“参战官兵”密切配合,将战术环境中的火线救治、战术救治、战术后送等环节进行全流程推演展示。该院护理部主任皮红英介绍,新年伊始即开展实战化卫勤训练,目的就是要用实战标准检验护理人员战场救治能力,进一步树牢护理工作向为战研战聚焦的鲜明导向,将习主席2018年开训动员令的指示落到实处。

  现代战争环境瞬息万变,对军事卫勤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救治链的完善、个人防护装备的提高以及战术战伤救治体系的建立,是军事卫勤保障领域的重要课题。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强军令号召,为保障打赢提供有力的卫勤保障,去年以来,解放军总医院在全院深入开展护理队伍岗位大练兵活动,组织护理骨干深入部队一线开展战场急救技能、专科护理技能帮带,为基层部队开展技能培训和知识讲座110余次,累计受训3万余人。以“姓军为兵、贴近实战”为目标,组织开展野战环境下综合救治关键护理技术训练,各级护理人员苦练战创伤救治技术,重点训练战术环境下止血技术、战术环境下气道管理、战术环境下呼吸支持、战术环境下液体复苏、战术环境下低体温预防5大模块,培训、考核覆盖全员,通过以考促训,以赛促训,有效的提高了护理队伍综合救治能力,增强了战备意识,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

  用实战标准来检验,什么环节弱就着重补什么。训练结束时,医院领导逐个环节组织复盘,直指不足进行讲评,将存在的短板弱项作为阶段训练重点来抓。下一步,该院将通过扎实开展岗位练兵、模拟情景训练和与部队开展实战救治技术联训等方式,着力提高实战护理技术,为保障打赢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