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万收入百万粉丝 抖音助力非遗传承

2019-04-19 07:33:00来源:消费日报网综合

 

  

  余万伦的抖音账号

  对于油纸伞的工序,民间有句谚语:“工序七十二道半,搬进搬出不肖算。”也就说粗算下来,油纸伞的工序有七十二道之多。

  余万伦从事制作的“四川泸州油纸伞”工艺更加复杂,泸州油纸伞鼎盛时曾经年销量过千万。但到余万伦小时候,每年只能卖出几千把。油纸伞的工艺本来需要分工协作,但由于做的人过少,仅剩的几个人传承人不得不将这所有工序学齐。

  2008年,泸州油纸伞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象,但油纸伞仍然没有改变远离大众的窘境。余万伦曾尝试用新媒体平台推广产品,开直播来表演油纸伞制作,但观看数不过几百位。

  经过对扇面的改进,油纸伞的销量有所提升,但仍离年轻人很远:“年轻人买油纸伞相当少,几乎没有。”偶然的机会,余万伦在抖音发布了制作纸伞的视频,结果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成功。现在他一条短视频能获得上千评论,尤其是喜爱汉服的年轻女孩成为油纸伞的购买主力。

  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抖音上获得破圈效应的一个缩影。目前137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中,抖音已经涵盖了1214项,涵盖率达88.4%。这些视频被播放超过1065亿次,获得点赞超过31亿次。在这个年轻化的平台,非遗正在寻找破局之道。

  困境

  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前面临严峻的形势。

  和其他传统文化一样,非遗最大问题在于流行度的缺失。由于城市化进程和大众媒介发展,非遗正变得越来越不“时髦”,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

  对年轻人来说,表演类非遗项目的渗透率正变得越来越低。比如传统的曲艺,原本生活在城市的戏剧场或者乡村的草台班子之中,但随着现代化进程,农村正变得凋敝,而电影院和家庭电视机占有了城市居民大部分的休闲时光。

  油纸伞这样的非遗类实体产品则面临现代工业产品的冲击,流水线生产的雨伞在性价比上超过了油纸伞,后者的使用价值在现代社会不断缩水。

  在收藏意义上,由于受众的缺乏,非遗也缺乏足够的消费群体。当下年轻人更看重商品的符号价值,星巴克猫爪杯、车厘子等网红商品的热销,和自身被贴上的中产阶级标签有关。渠道缺乏让非遗产品远离日常生活,缺乏符号价值的加成,也让年轻人失去了消费动力。

  过于小众的生存状况影响到非遗的行业发展,非遗手艺正面临失传的危险。对于年轻人,非遗不够“酷”,他们会因为对流行音乐的喜爱而去自发学习吉他,但对于被束之艺术高阁的非遗,却缺乏学习动力。

  变现能力的不足则让新人失去了学习非遗的物质保障。在手艺无法支撑生活的情况下,年轻人也对以非遗为业失去了兴趣。由于年销量只有几千把,余万伦一度需要做副业来支撑自己的油纸伞事业,这时的油纸伞工艺只剩几位传承人,难以吸引到新的人才。

  国家在为了开展非遗保护,采取了一些行政手段。但如果没有完成大众化和商业化的革新,非遗很可能会变成博物馆里的陈列物,而不是鲜活的日常文化。

  进入更加年轻的人群,融入现代生活,成为非遗手艺人的普遍诉求。在自得琴社的抖音介绍里,这些青年琴家们这样写道:“自得琴社由衷地希望古琴这门古老的艺术,能走下神坛,步入生活,为现代人带来快乐和祥和。”

  而且大众对非遗并非没有需求,随着经济的发展,年轻一代也在寻求更加像古风歌曲这样本土化的文化表达。在抖音上颇有知名度的琵琶演奏家方锦龙就曾表示:“近几年间传统文化复兴,自己才会被关注,要是在前十年,大家都在讲流行音乐和西洋音乐,我肯定就没有市场。”

  久蒙尘垢的非遗文化,此时正需要合适的介质,来对接年轻一代的需求。

编辑: 张玲玉

百万收入百万粉丝 抖音助力非遗传承

对于油纸伞的工序,民间有句谚语:“工序七十二道半,搬进搬出不肖算。油纸伞这样的非遗类实体产品则面临现代工业产品的冲击,流水线生产的雨伞在性价比上超过了油纸伞,后者的使用价值在现代社会不断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