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师大胡智锋:短视频知识传播带来全新社交方式

2019-01-11 13:55:00来源:海外网

1547172325(1).jpg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胡智锋

  短视频平台降低了内容制作生产的门槛、建立起用户通过知识进行互动的社交纽带,在知识传播中发挥的作用日渐凸显。近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科学报社与字节跳动联合举办短视频与知识传播高端论坛,并发布《知识的普惠——短视频与知识传播研究报告》(简称《短视频与知识传播研究报告》),深入探讨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以新内容、新平台助力推动实现知识普惠的方法与路径。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胡智锋发表题为《知识传播模式的视觉革命》的演讲,他指出,短视频平台通过知识传播为用户带来全新的社交方式,具有深远影响。

  胡智锋指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短视频作为知识传播的最新形态,具备三个突出特点:即 “短、 平、 快” 。其中 “短”是指内容的碎片化状态,简洁而简短。“过去知识传播通常是大架构的,会让大家感觉很吃力,现在可以压缩为不到 1 分钟的视频,‘简单’是短视频知识传播给我们带来的第一个感受。“平”是指“平实”、“实在”,是单刀直入式的。而 “快”则是短视频呈现知识的方式非常迅速、快捷。 胡智锋认为,这样的 “短、 平、 快”构成了短视频知识传播的最新样态和特点。

  《短视频与知识传播研究报告》显示,短视频打破了知识在传播和接受中存在的固有壁垒,以社交为纽带进行知识共享,让知识可以触达更多的人。对此,胡智锋表示: “短视频知识传播给用户带来了全新的社会交往方式,人们不仅可以学习知识,还可以在通过短视频知识的交流来获得沟通。”胡智锋指出, 这种影响不仅在知识层面,还会延伸到日常生活,延伸到文化的创造、生活景观的创造。“在这个基础上会产生更加深刻的产业影响,因为知识传播的聚集、文化、生活景观的形成,导致新的产业经济的形成,这种影响是逐渐显现的。”胡智锋说。

  针对如何进一步提升平台的知识沉淀、传播价值,字节跳动平台责任与研究中心方面表示,未来抖音将强化与高校、专业科普机构和学者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提升知识类内容的覆盖广度和影响深度。目前抖音已推出“知识一分钟计划”,将对持续生产知识内容的早期创作者开放1分钟视频的权限。同时,抖音还将推广“抖音公开课”计划,精选抖音站内短视频知识内容,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帮助提升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综合素质和视野。(刘筱 文/图)

编辑:张玲玉

北师大胡智锋:短视频知识传播带来全新社交方式

短视频平台降低了内容制作生产的门槛、建立起用户通过知识进行互动的社交纽带,在知识传播中发挥的作用日渐凸显。胡智锋指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短视频作为知识传播的最新形态,具备三个突出特点:即 “短、 平、 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