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华大学谢维和:短视频助推知识普惠在“求真”

2019-01-10 17:12:00来源:海外网

1547110352(1).jpg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前副校长谢维和教授

  短视频的兴起与发展,为知识的传播带来了新的机遇,推动着知识传递方式的演变。2019年1月8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科学报社与字节跳动联合在清华大学发布《知识的普惠——短视频与知识传播研究报告》(简称《短视频与知识传播研究报告》),共同探讨短视频对知识传播的价值与作用。发布会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多位学者和业界代表,围绕短视频如何助推知识普惠发表观点。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前副校长谢维和表示,短视频在知识普惠层面应该有“求真”的定位。短视频的兴起与成熟让知识传播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其短小精悍的显著特征以及图文并茂的形式,可以为用户带来信任感,呈现最真实的东西。“面向主流,培养高手”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人才培养的基本定位,伴随着技术的发展,时代也赋予了“高手”一种新的时代含义——即能够提供给大家一种值得信赖的东西,而短视频的出现,正是为“真东西”的呈现提供了便利。谢维和指出,体现“求真”的知识短视频,能够让老百姓放心地享受知识普惠给我们带来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这也是媒体当前更重要的一种价值选择,也是互联网企业与科技企业在今天更重要的一种责任。

  《短视频与知识传播研究报告》内容显示,短视频直观具象、立体丰富的表达方式,给知识的“转译”提供了条件:创作者将难解的知识“方言”转译为易懂的“普通话”,降低复杂知识的理解门槛,让普通用户也能够亲近原本“高冷”的知识,例如2018年11月9日,抖音与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合作开展“119全国消防日”宣传活动,并上线抖音话题“消防攻略了解一下”,将消防自救动作做成了趣味的贴纸,通过短视频形式,向用户传递消防自救知识。

  本次《短视频与知识传播研究报告》的发布,在分析当前知识类短视频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探寻知识传播与实现知识普惠的未来方向。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方面表示,今后抖音将与更多高校、科普机构和专家学者建立合作,开展更多元、更丰富的活动,实现线上线下联动,达到更深层次的浸入式知识传播体验。此前,抖音联合中国科技馆等全国42家科技馆,于2018年9月启动“我的科学之yeah”全民科学挑战线上活动,将线上挑战赛与线下科技场馆活动相结合,形成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刘筱 文/图)

编辑:张玲玉

清华大学谢维和:短视频助推知识普惠在“求真”

短视频的兴起与发展,为知识的传播带来了新的机遇,推动着知识传递方式的演变。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前副校长谢维和表示,短视频在知识普惠层面应该有“求真”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