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赵炎平:掌舵“雪龙”号 10年跨越30万海里

2018-10-12 09:14:00来源:央视网

·

  央视网消息:南极和北极是两块神秘的大陆。那里终年覆盖着冰雪,独特的自然条件,让那里具有极高的科考价值。每年,我国科学家都要乘坐破冰船“雪龙”号到那里进行连续的科学考察。

  为科考破冰船掌舵的是赵炎平,曾任“雪龙”号船长,现任“雪龙2”号船长。他曾参加11次南极考察、3次北极考察,连续十年与“雪龙”号一起穿梭于南极和北极之间,总航程逾30万海里。“雪龙”号承载着他从实习生、三副、二副、大副,直至成为船长的青春岁月与成长历程。

  十年磨一剑 以最大的热情迎接工作挑战

  2004年,赵炎平从集美大学航海学院毕业,成为“雪龙”号的一名实习生。从那时起,无论在哪个岗位,做什么工作,赵炎平都充满热情,不分昼夜。

  中国南极昆仑站和泰山站建站任务期间,南极考察站的建筑材料及科考物资每年都数以千吨计,这不仅对“雪龙”号运输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卸货工作也成为每次考察队面临的艰巨任务。

  “极地考察关系到国家需求,考察中每一项具体任务都是其有机组成部分,卸货任务就是政治任务,我必须完成。”赵炎平说。

  南极的气象瞬息万变,好天气不等人,作为卸货工作的主力军,特别是在担任雪龙船大副期间,赵炎平在卸货期间时常经历着连续二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作业。货物绑扎、起吊带缆、吊车指挥、驾艇卸货,伴随着南极凌冽的寒风,在零下十几度的冰天雪地里,赵炎平与队友将数以千吨的物资卸运下船,事后他往往被冻得全身麻木,爬舷梯时手脚都不听使唤。

编辑:张玲玉

赵炎平:掌舵“雪龙”号 10年跨越30万海里

确保安全 为极地考察提供最好平台  赵炎平第一次作为船长带队出海,是执行中国第31次南极考察任务,那一年,他32岁,已执行10次南极考察任务,2次北极考察任务,进入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工作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