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红巧妇9妹帮乡亲卖出300万斤水果

2018-07-04 10:30:00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2日,苏屋塘村,一场“离农村最近的发布会”-- 今日头条首届三农创作者大会正在“巧妇9妹”的家门口举行。大会上,今日头条宣传向全社会公开招募30位“三农合伙人”, 每位“三农合伙人”,在起步阶段就将获得价值100万元的站内流量,用于扶贫。如果业绩突出,流量扶持上不封顶。“巧妇9妹”因为在三农领域的杰出表现,成功入选首批“三农合伙人”。九妹原本是广西农村众多妇女里普通的一个。去年5月,她在大学毕业的侄子帮助下,开始以“巧妇9妹”的称号在今日头条上发布短视频,分享自己的农村生活日常。这些质朴的农家内容,在头条上大受欢迎,不到一年的时间,她的粉丝数就已经突破了200万,目前她在今日头条内的视频播放量已经超过了3亿,并且成功帮助全村卖出300万斤水果。

  2017年,短视频急速爆发,九妹大学毕业的侄子张阳城发现,自己的一些朋友试水自媒体,都获得不错的收益,他寻思着自己也搞一个。 “当时正值自媒体发展,野蛮生长的阶段,农村题材的还不多,我是想用一二线城市的经验,来做六七八线地方的事。”

  刚开始拍的时候,九妹对镜头还还排斥的,第一条视频拍了好几遍才最后通过。令他们没想到的是,视频效果意外地不错,在没有推广的情况下,没几天就达到了20万点击,粉丝一天从0增长到200多。于是他们每天坚持更新,粉丝每天都以几百上千的量增长,最高一天涨3万。

  九妹的家乡广西灵山是久负盛名的水果之乡,村子里,家家户户基本都种有几十亩水果,传统农民以卖水果谋生。在九妹的视频里,她也经常把自己上山给果树施肥,成熟时摘果子,用果子做菜等过程发在网上,久而久之,很多粉丝在下面询问,能不能买一些水果。询问的人越来越多之后,他们筹备着开一个淘宝店。

  去年10月底,“巧妇九妹”的淘宝店铺开始预售当季水果皇帝柑,正值今日头条推出“边看边买”的活动,短视频下方可以外链到店铺。他们预计的销量是10000斤,预售挂出去一个礼拜,订单一路飙升到90000多斤,大大超过他们的备货。

  如今,“巧妇九妹”已经拥有一个十几人的成熟运营团队,原创内容的高流量分成和电商板块的高销量,为公司带来每月100万左右的收入。“巧妇九妹”品牌也已经通过网络帮助全村卖出超过300万斤水果,成为灵山县最大的电商。

  以当季的荔枝为例,张阳城估计,今年整个灵山县的荔枝产量大约有1亿斤,其中质量中上等、适合外销的大约有1000万斤,而“巧妇九妹”一家就可以帮助消化100万斤的量。比起市场价,他们通常会每斤多出5毛左右。

  而往年,因为交通不便和销售渠道偏少,当地水果经常遭遇滞销,很多当季水果没来得及运出,只能烂在林子里,果农辛苦又收入低。

编辑:张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