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图片

5旬夫妻为赚读研学费 顶40℃高温工地打工


2016-08-25 11:18 澎湃新闻   编辑:张玲玉

来自湖北省巴东县的50岁农民工胡亏玉和46岁的妻子余兴莲,4年前外出打工。当时,女儿读大三需要用钱。这对“夫妻档”在工地上辛勤挥汗,一年回老家一两趟,只为一年能够存三四万元补贴家用。

“只要有活,还想继续干下去。”胡亏玉告诉澎湃新闻如今,夫妻俩的女儿马上就要读研二。她说,她会努力读书,争取早日工作,让父母不再操劳。8月16日,武汉,高温橙色预警。武汉市汉口江滩,两栋高楼已经拔地而起。

“天悦星辰”项目于2013年11月初开工,计划2017年6月29日竣工,施工总承包方为中建三局。胡亏玉和余兴莲所在的木工组,负责总高42层的A座29层写字楼施工,这栋大楼计划10月底封顶。

下午5点,气温仍然有40℃。为避开更为炎热的中午,工地选择在这个时候开工。胡亏玉和工友们开始工作,他们要完成竖向封模加固,因为次日晚就要进行混凝土浇筑。搭设脚手架、铺设梁板、绑钢筋等工作需要提前几天完成。木工组每做完三层,会将最底下一层的脚手架、固定混凝土所用的钢筋拆卸下来,运往更高一层,再次搭设脚手架,准备新的一层施工。如此往复,直至封顶。

施工员李端阳告诉澎湃新闻,胡亏玉的主要工作是搭设脚手架,竖向封模的加固,以及为打混凝土做的准备:绑钢筋,用木板加固横梁,穿丝杆,浇筑完混凝土后拆卸木板。

面对镜头,胡亏玉有些躲闪。做工时,他也很少讲话。一名工友检测后发现,一块木板不太正。胡亏玉拿起钉锤,反手一拉,起出钢钉,然后用锤面反复轻敲木板内测。经过调整后,再用钢钉将木板固定,直至木板调整到位。工地上密集的脚手架,被工人们戏称为“满堂架”,很影响行动。胡亏玉十分熟悉这种环境,他灵活地穿行在脚手架之间。肩扛钢筋,手持钉锤,汗水顺着脸庞流下,他无暇去拭。他的腰间,绑着用粗绳穿着洗洁精盒自制而成的“工具箱”。

只见,他从“工具箱”中拿出几个钢钉,将底层木板钉好。然后,三两下蹭上脚手架,固定中上部木板。有时,他戴着早已变黑的白手套单手握住脚手架,稍作休息。他的红色汗衫已被汗水湿透。一旁放着一个3升装的大水杯,盛满泡好的菊花茶。

余兴莲则是小工,负责调运材料,清理垃圾。下午5点34分,余兴莲肩扛三条钢筋爬上楼梯,晒得黝黑的脸颊淌着热汗。堆放好后,她又四处收集搭设脚手架剩余的零部件,归类放好。余兴莲边捡边和工友聊两句,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工作了一会,她把双手搭在腰上,喘着粗气,稍作休息。

木工组采取分配任务到人的方法:两个工友一起完成,完工即收工,检验不合格会被罚款。木工组组长杨前华说,胡亏玉夫妻二人对工地上各个环节都很了解。胡亏玉木工手艺精湛,每次检验必定合格,余兴莲做事认真、细致,吃苦耐劳。

这天的活,一直干到夜晚11点。下工后,寝室里没有电视,胡亏玉和余兴莲有些累,洗漱完后早早睡觉了。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