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位持续上涨 丁家洲垸预分洪 监利消防紧急转移147名群众

2020-07-20 09:09:00来源:湖北日报

  连日来的暴雨,导致长江水位不断上涨,并伴有雷电和6级至8级阵风。

  “紧急转移监利白螺镇丁家洲垸的群众,为预分洪做准备。”7月18日14时许,监利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监利县防汛指挥部一道十万火急的指令。

  丁家洲垸紧挨长江沿线,一旦泄洪,周边房屋和田地都将全部淹没。指令如山,20名消防救援人员火速赶往丁家洲垸。

  “刘爹爹,今晚不能在家住了,马上要泄洪,等洪水退了再送您回来。”“不行啊,家里还有20袋油菜籽,我走了没人看家。”丁家洲垸的青壮年大都在外地打工,老人和儿童在家,救援人员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耐心劝导。遇到行动不方便的就背着、抱着、抬着送上车,然后又找来了农用车,把生活物资、家禽牲畜等一起转移到安全区域。

  雨一直没停,天越来越黑。村民房屋分散,需转运的物资又比较多,加上一些老人故土难离,转移工作越来越困难。至21时许,丁家洲垸的群众转移不到一半。

  “时间不等人,必须加快转移速度。”20名救援人员重新进行编组,挨家挨户搜寻、确认,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抢在24时前把群众全部转移。

  转移的最后一户是5公里之外的张大爷。救援人员敲门时张大爷已经睡着,他醒来后开口第一句话就是: “家里好久没有来这么多客人了。”大家哭笑不得,好说歹说,张大爷才穿上衣服和雨鞋,在救援人员搀扶下上车,跟随大家到临时安置点。

  至23时55分,消防救援人员连续奋战10小时,安全转移89户147名群众,圆满完成转移任务。

编辑:熊峰
关键词:消防救援;转移速度;群众;村民房屋;水位;油菜籽;分洪;防汛指挥部;螺镇;救援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