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铁路货运持续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跑出了货运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国家铁路日均装车15.26万车,同比增长3.4%;单日装车、卸车最高达到170867车、183971车,联袂刷新历史纪录。被称为宏观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运行“晴雨表”的货物发送量累计完成16.93亿吨,同比增长3.6%,一路飘红的指标向世界释放出中国经济动能恢复的积极信号。

  铁路挺起运输钢铁脊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铁路部门全力保障运输安全畅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起了“钢铁脊梁”。

  全国复工复产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社会物流总需求疲软,加上公路免收通行费政策对铁路货运市场形成冲击,铁路货源不稳定、不确定,困难、压力交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国铁集团与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定期召开货运增量电视对话会,查摆问题、分析原因,为推动货运增量出谋划策。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主动作为,开展煤电大客户总部营销,加大中长协合同履约监管力度,协调非电煤“公转铁”运输,力保铁路基础货源;采取阶段性特殊价格策略,精准确定“一口价”增量项目,积极促进冶炼、矿建等大宗散货“公转铁”运输;采取部分货运杂费阶段性减半、协调降低合资地方铁路运费、优化调整车流径路、压缩铁路两端费用等措施,进一步降低铁路全程物流成本。

  铁路货运系统以加大“公转铁”运输组织力度、进一步增加铁路运输市场份额为主要抓手,多措并举,超额实现上半年货运目标。

  紧抓“公转铁”不放松

  对铁路货运来说,大宗物资运输是重头戏和“龙头”,而煤炭则是重中之重、关键所在。抓好煤炭“公转铁”运输,就牵住了货运上量的“牛鼻子”。

  货源78%以上为煤炭的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公转铁”运输为重点,6月以来,日装车连续保持在1万辆以上。今年前5个月,浩吉铁路日均开车13列,进入6月日均达到18列。同时,我国重载铁路的代表——大秦铁路运输潜力也得到充分释放,上半年单日运量创新高。6月18日,大秦铁路运量完成138.42万吨,超出2018年6月10日的历史纪录1.6万吨。

  铁路货运系统协调主要发电企业尽量借力铁路发运电煤,通过稳定煤炭运输来稳定货运基本盘。半年来,货运系统密切关注和分析火电企业发电量、直供电厂库存等关键性指标变化情况,协调煤炭供需双方紧盯中长协合同兑现。这是一场路企双赢的战略合作,也是路地联手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有力举措。

  3月14日上午,一列编组50辆、满载100个集装箱、总重3200吨砂石料的专列缓缓驶入北京大红门货场,标志着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尾矿资源砂石料“公转铁”专列开行。丰宁县县长杨宪军高兴地说:“‘公转铁’绿色通道打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又一重要实践。”

  不仅是煤炭,铁路部门还积极争取冶金、化工、水泥、建材等非电煤大宗散货“公转铁”运输。货运系统主动适应经济转型升级,在稳定大宗货物运输的同时,把发展集装箱作为货运增量的主要方向,并加快铁路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的融合,为货运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为降低企业“公转铁”运输物流成本,铁路部门不断创新服务,大力推行“散改集”项目,以35吨敞顶箱为主的集装箱运输得到快速发展,有效满足了市场需求。

  今年以来,集装箱装车连创新高。5月单日装车6次刷新纪录,最高日装车33628车,并实现“三个首次”,为货运增运增收提供了新动能:全月集装箱日均装车首次达到2.9万车以上,全月集装箱日均装车占货运装车比重首次达到18%以上,全月集装箱发送量增幅今年以来首次达到40%以上。

  上半年,集装箱累计发送974万标准箱、1.96亿吨,分别同比增长22.6%、32.5%,发送吨增幅高于发送箱增幅10个百分点;其中敞顶箱发送46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1.4%。集装箱对铁路货运增量的贡献率达到82%,单日装车最高达到32389车,敞顶箱单日装车最高达到16042车。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

  6月25日6时01分,一列编组50辆、满载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企业产品的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开出,驶向万里之外的德国杜伊斯堡。这趟列车是今年该站开出的第49列中欧班列。

  6月24日5时许,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当地时间6月23日23时许,满载着41个集装箱、1000吨电解铜的中欧班列隆隆启动,开往中国武汉。此趟班列也是塞尔维亚首趟发往中国的物资专列,实现了中塞两国间中欧班列双向满载运行。

  武汉是中国经济社会逐步回归常态的生动注脚,高质量开行的中欧班列也成了中国经济复苏的缩影。2019年以来,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运输品牌越来越闪亮。新增多条线路,采用数字口岸系统,运输货物品类日益增多……更多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味道”以更快速度驶向更多国家和地区。

  特别是疫情发生后,中欧班列凭借自身优势成为特殊时期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5月份,中欧班列单月开行列数和货物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为驰援全球战“疫”、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我国外贸产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铁集团始终将保证中欧班列稳定运行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口岸站干部包保和运输组织,加强与海关和境外铁路的沟通协调,促进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在疫情期间实现了逆势增长。

  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发送箱46.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1%;单月开行数量连续4个月刷新历史纪录,5、6月份连续突破1000列,6月份达到1169列,创单月开行数量最高纪录。(记者乔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