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精选层积极筹备、再融资新规落地等政策利好不断释放,券商投行业务也迎来了新的机遇。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券商投行IPO承销合计收入52.39亿元,同比增长107.7%。

  今年IPO市场明显回暖,过会率大幅提升,科创板也带来了大批IPO项目,使得券商投行IPO承销收入大幅增加。据Wind数据,前5月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IPO项目116家次,过会率为93.1%。而去年同期,发审委审核首发项目仅43家次,过会率为88.4%。

  今年以来,有36家券商瓜分了IPO项目“蛋糕”,合计收入52.39亿元。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IPO主承销最赚钱的券商为中信建投,今年以来收入7.34亿元。中金公司位列第二,收入5.98亿元。IPO承销收入榜前五的券商中,国金证券和光大证券成为黑马。光大证券前5月IPO承销收入4.02亿元,名次由去年同期的第十六名直升13名,位居第三名;国金证券由去年同期的第二十三名上升19个名次,列于第四位,前5月IPO承销收入3.99亿元;招商证券稳居第五位,今年以来IPO承销收入2.7亿元。

  目前拥有保荐资格的券商共有93家,年初至今仍有57家券商在IPO承销收入上“未开张”,该项业务收入为零,占比61.3%。

  沪上某上市券商投行人士表示,注册制改革试点对于体量不同的投行来说,分化也将更加明显。新股大幅增加,销售能力较弱的投行可能存在发售困难,因此好的项目越来越倾向于大券商。

  据统计,在已反馈的IPO承销项目中,由中信证券担任保荐机构的项目最多,共计11家;民生证券有10家已反馈IPO项目,位居第二;招商证券9家紧随其后。此外,国信证券、国泰君安、长江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兴业证券和东吴证券也分别以不少于5家已反馈IPO项目挤进前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将为券商投行带来可期的增量业务,同时对投行的业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头部券商的优势比较明显。

  从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正常排队的企业来看,创业板IPO排队企业数明显高于主板和中小板。其中,中信建投、民生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金证券的创业板IPO项目储备位于前列。

  对中型券商来说,把握好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机遇,也有可能成为行业黑马。从今年以来的IPO承销收入来看,不乏国金证券这样的中型券商位居前列。从IPO项目来看,不少中型券商储备丰富,投行业务有望保持较快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