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元11月18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树浓夹岸,苍翠成溪。位于四川盆地北缘、秦巴山南麓的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是我国红心猕猴桃原产保护地,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地处绝佳的红心猕猴桃产地,种植猕猴桃成为当地农户脱贫致富的第一选择。然而,诸多现实难题让他们望而却步:猕猴桃种植周期长,种植四五年才进入丰产期,资金从何而来?一旦在种植期间遭遇猕猴桃树的“癌症”——溃疡病,数年心血付诸东流怎么办?

  近日,央广网记者在苍溪县走访发现,面对上述难题,当地金融机构探索出了“定制化”的金融“药方”,让贫困户脱贫“不缺钱”“不怕难”。

  用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农民创业“不缺钱”

  11月,在四川苍溪五龙镇,漫山苍翠之中,深褐色的猕猴桃挂满枝头,跑山鸡在林间悠闲觅食……这里是残疾党员冯明武带领村民打造的家庭农场“自强农场”。

  2011年,冯明武在外省务工时不幸因机械事故失去左手,积蓄耗尽的他决定返乡创业。他借钱流转20亩田种上了猕猴桃树,搞起生猪养殖,发展起了新型循环农业。然而,2014年,在即将收获的季节,他种植的猕猴桃树却患上了“溃疡病”。创业失败,30万负债将冯明武的生活再度“拽”回贫困的泥沼。

  天无绝人之路,由于有技术、讲信用,银行为冯明武提供了5万元信用贷款渡过难关。2015年,冯明武养的猪出栏200头,他从此摆脱了贫困。

  政策的“春风”给冯明武带来了致富资金。2015年底,苍溪被列为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之一,缺乏抵押物的农户可以利用承包土地的经营权进行贷款了。银行通过对农户承包土地面积、流转土地面积以及地上附着物的经济价值纳入家庭主要资产进行评估,发放贷款。

  冯明武陆续用自强家庭农场的50亩土地的经营权进行了抵押,累计从苍溪农商银行五龙支行获得了45万元贷款。在这些资金的支持下,冯明武的自强家庭农场规模已经扩展到80亩,猕猴桃年产量达到60吨以上,不仅他自己每年净收入十余万,周边的7户共24个贫困户也在他的带动下,通过流转土地和农场务工有了稳定收入,实现了脱贫。

  “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最高可以贷到500万,特别适合投资规模大、前期投入大的经营主体,既激活了土地价值,也解决了他们融资难的问题。”苍溪农商银行行长陈德勇向记者表示。

  “融资难”解决了,融资的成本怎么样?陈德勇介绍,苍溪农商银行采取了“央行扶贫再贷款+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的模式,央行扶贫再贷款支持的部分,贷款利率实行贷款基准利率,种植户融资的成本得以大幅降低。

  以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为契机,苍溪农商银行为1540户经营业主提供了29545万元贷款,流转贫困农户土地12440亩,通过规模化发展特色种植业,直接吸纳561名贫困人口就业。截至9月末,苍溪县辖内4家金融机构累计发放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2729笔7.72亿元。

  特色农产品保险“挡风雨” 发展产业“不怕难”

  作为广元市规划的七大产业之首,猕猴桃种植在广元市十分普遍,猕猴桃栽种面积占全国29%。但种植猕猴桃成本高,种植风险大,一旦遇上自然灾害等风险,不仅致富难,还可能背上债务负担。

  2015年,在苍溪县龙王镇友谊村猕猴桃种植园,极端高温天气导致溃疡病大规模爆发,这让种植园负责人张平焦急又沮丧:“眼看着快到手的钱挣不到了,前期投入的钱也回不来了,特别想放弃。”

  让张平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保险公司的人上门来理赔。通过现场查勘,人保财险广元分公司给予了张平30万元理赔款。原来,2014年,友谊村猕猴桃园区投保过猕猴桃保险。

  “发展农业种植最怕中途资金链断裂,产业无法持续,放弃打药、施肥之后,就前功尽弃了。”广元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人保财险广元分公司总经理吴运全告诉记者,为了保障猕猴桃种植的持续性,人保财险广元市分公司2013年推出了特色保险产品——猕猴桃保险。

  普通农户只需支付每亩100元保费中的25元,即可获得每亩2000元保额,其余75元保费由财政补贴;种植园主则只需支付45元保费,由财政补贴55元,即可获得每亩2000元保额。

  最初,保险公司将猕猴桃保险的赔偿范围仅覆盖自然灾害类损失。看着猕猴桃种植户常为发病率高、易传染、难根治的溃疡病发愁,保险公司报批之后,在赔偿范围中增加了溃疡病。

  吴运全向记者介绍,这一变化受到了种植户欢迎,广元市猕猴桃特色农业保险投保面积从2013年的5872亩迅猛增加到 2018 年的 5.76万亩,保费收入也从2013年的58.72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576万元。

  “有了保险公司这个保障,我们种植户压力小了不少,比以前安心多了。”张平向记者表示,截至2018年底,他所在的种植园累计获得赔偿87万元,这些赔偿使他能够在灾后迅速恢复生产。通过开展规模化种植,张平的猕猴桃种植园带动了周边83户农户、1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近年来,广元市特色农业保险的保险面不断扩大,目前广元市已经开办涵盖蔬菜、烟叶、猕猴桃等在内的特色农险产品 19个。截至10月末,广元市特色农业保险累计收入保费达1.12亿元,特色农业保险赔款累计支出1.2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