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们在集体婚礼现场相拥亲吻(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央广网德清4月26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魏炜 实习记者范雨婷 通讯员俞思衍)“321,新婚快乐……”,婚礼会延期,但爱不会迟到。4月25日,“2020莫干山大型户外公益集体婚礼”在浙江德清莫干山镇举行,40多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耽搁婚期的新人喜结连理。记者了解到,新人中的许多人都曾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有前线的医护人员,也有坚守后方的基层工作者、志愿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举办婚礼的大草坪上,40多对新人穿上他们最漂亮的礼服,在“幸福从不缺席”标题下,缓缓走上舞台,接受大家最诚挚的祝福。

  “参加这次集体婚礼,会成为我们一生中最难忘的事!”1999年出生的新娘倪可静和1996年出生的新郎徐越宇,是婚礼中最年轻的一对。徐越宇是杭州铁路公安处千岛湖站派出所民警,倪可静则是德清县乾元中心卫生院的一名护士。在抗击疫情最吃紧的时刻,他们一致决定推迟婚期,并各自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倪可静主动请缨去德清当地的医学隔离观察点工作,分发早餐、清理垃圾、消杀房间……她任劳任怨又尽心尽责地付出,给病人带去温暖和关怀。徐越宇主动向派出所领导请缨,承担过年值班的任务。两人忙在抗议一线,30多天未见。“经历疫情之后,我发现她很坚强,也很吃苦耐劳,虽然疫情耽误了婚礼,但我们的感情却因为疫情而更加紧密。”新郎徐越宇颇有感触的说。

  一对对新人牵手的背后,是一个个感人的抗疫故事和爱情故事。参加此次婚礼的孙涛,是湖州吴兴区埭溪镇市场监管所一名工作人员,因为抗击疫情需要,他从大年初二开始在杭宁高速上的收费站和服务区连续工作了30多天。“妻子当时已有身孕,我却不能在身边照顾,实在对不住她。”孙涛眼里充满了对妻子的愧疚。

  “此次集体婚礼,最大目的是为了向疫情中的‘逆行’情侣、夫妻致敬,也是我们送给他们的一份心意,希望莫干山成为他们美满婚姻的新起点。”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沈耀腾表示。同时,德清县莫干山镇党委书记任高群也向记者表明了举办婚礼的初衷:“他们保护国家、保护人民,我们来捍卫他们的爱情。”

  值得一提的是,在婚礼现场,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和李兰娟院士也分别通过录音与视频的方式为新人送上祝福。“相信这场疫情,让每个人更加懂得珍惜身边人,愿你们在美丽的莫干山,开启携手同行的人生旅程。”钟南山院士在录音中说到。

  据介绍,此次集体婚礼分为游园会、开场表演、婚礼主仪式、合唱、合影、晚宴等环节,主办方除了为新人们提供免费食宿,还提供了蜜月礼包,让新人们充分感受新婚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