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 春节期间,除了走亲访友、旅游出行,去电影院看电影也成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2023年春节档(除夕至正月初六,1月21日至1月27日)有多部国产电影和观众见面,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春节档全国票房突破67亿元,观影人次1.29亿,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电影票房第二位。

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23年春节档调查结果显示,春节档观众满意度得分87.1分,同比增长1.8分,为2015年开始调查以来春节档期最高分,同时居历史调查各档期满意度第三位。档期调查的6部影片均进入“满意”区间(≥80分),其中满意度超过85分的影片有4部(《满江红》88.4分,《流浪地球2》88.0分,《深海》85.3分,《熊出没·伴我“熊芯”》85.2分),数量为历年春节档之最。

与往年同期相比,2023年春节档影片类型多元、创作专业特征凸显,展现了电影工作者对重大档期的驾驭能力的提升。档期调查的六部影片既有契合春节档合家欢观影需求的喜剧、动画类型,同时涵盖了悬疑、科幻、谍战、历史等更多元题材元素,充分满足了档期观众的细分观影需求。

2023年春节档以类型多样化、创作专业化的影片矩阵充分满足了观众观影需求,在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后的首个春节档给电影观众带来了优良的观影体验,掀起了电影市场复苏第一波热潮。

据了解,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合艺恩进行,是一套独立于票房、售票及社交网站之外的电影综合评价体系。

满意度调查采用影院现场抽样调查、一线从业者和专家在线调查、大数据抓取分析等方法,以观赏性、思想性和传播度三大指数对国产电影进行综合评价,并引入新鲜度指标评价影片创新性。调查样本分为普通观众、专业观众两个群体,覆盖全国一二三四线城市。截至2023年春节档,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已完成了49个档期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