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肌理,全域发展

  在千年文脉地,寻找水晶晶的“诗和远方”

  六月荷花香满湖,红衣绿扇映清波。从空中航拍南浔,脉脉水乡中点缀葱茏翠绿,水上岸边,游人如织。

  南浔文化底蕴浓厚,以一镇之规模,坐拥超过20万平方米古建筑群的南浔古镇,是浙江大运河诗路文化带上的“耀眼明珠”,但南浔不止有这张“金名片”。近年来,南浔新建南浔古镇至荻港古村落游线等旅游配套项目、开展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招引优质业态落地……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载体、以产业为核心,南浔探索做大做强全域旅游。

  端午刚刚过去,南浔多个古镇、古村的酒店、民宿连续满房。日前,我们走进这座有千年文脉的江南水城,看其如何将“诗和远方”融合,让远道而来的客人乐在景里、游在诗里。

  建丝绸码头,开运河游线

  历史密码为千年水乡注入新活力

  6月的早晨阳光甚好。不同以往走繁华的中心城区南部主入口,本报记者坐车沿着湖浔大道一路前行,来到南浔古镇北部入口。刚下车,融入南浔城市文化元素的“四象八牛”城市雕塑跃入视野。

  “这是我们2020年投资5亿元新建的丝绸码头,配有1600多个停车位,随着南浔古镇至荻港古村落游线的开放,景区旅游业态将有新一步的提升。”南浔古镇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建明告诉记者。走进码头,一条联结南浔古镇荻港古村的游轮,静静停驻。乘着游轮沿河而下,记者仿佛穿越回千年前的大运河,沿线探寻荻港古村的桑基鱼塘,感受水乡千年文脉魅力。

  无论是丝绸码头还是运河游线,都暗含了南浔区的历史密码:从南宋淳祐末年(1252)建镇的南浔,因明朝万历年间镇上七里村所产的七里湖丝而名扬天下;1851年,南浔荣记牌生丝因参加英国伦敦首届世博会,闻名世界。彼时商人们往来南浔运送湖丝的水道,正是开凿于西晋太康年间的頔塘古道。

  “在丝绸码头的建造中,我们不仅将建筑风格与古镇统一,更将‘丝绸’‘四象八牛’这些元素融入其中;而在运河游线的开发过程中,我们在保留南浔古镇、荻港古村江南水乡元素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招引特色餐饮和娱乐项目入驻。”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南浔古镇景区还为游客们准备了水乡婚礼等演艺活动;在荻港古村,越剧、小品等具有民俗特色的节目在村文化礼堂上演,乘坐运河游线的游客们,尽情体验了一回水乡文化。

  从南浔古镇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中,记者发现,南浔正紧紧抓住运河水乡历史密码,度假区外,逐步串联运河沿线的湿地廊道、荻港景区、丝绸小镇产业园;度假区内,保护运河与市河相交的“十字”水系为框架的空间结构,保持古镇水城相依、街巷曲折有致的典型江南水乡空间风貌特色,延续古镇范围内粉墙黛瓦、雕刻精致的传统建筑风貌特色,探索建立“活态遗产”保护体系。

  “正是看中南浔在保护古镇风貌上‘活化’历史遗产做的努力,让我们决定投资项目在此。”紧靠小莲庄、嘉业藏书楼的博阳开元名庭酒店,雕花窗棂、小桥流水,中式韵味十足。酒店总经理廖鸣介绍,考虑到酒店特殊的地理位置,在建设过程中他们采用江南中式院落布局,力求将酒店与景区融为一体。

  水乡肌理,全域旅游

  “微改造、精提升”扮靓“水晶晶南浔”

  距离南浔古镇10公里的息塘村,与大名鼎鼎的乌镇仅一河之隔,这里有整齐划一的田园别墅,有依河而建的生态休闲公园,更有“采菊东篱”“时光列车”“玉雅园庭院民宿”等乡村旅游项目落户在这里……

  息塘村不是孤例。得益于南浔区“十线十景”的实施,从2017年起,南浔区西部景观线以樱花为景观主题,在和菱线、墙莫线等干道,种植了各式品种的樱花几万株,形成了国内规模较大、品种丰富的道路樱花景观之一;东部景观线则围绕“秋彩”绿化主题,已建成20公里的“秋彩景观大道”。南浔已建成的8条景观线,总长度超100公里,累计完成投资达7亿元,串联70个美丽乡村,实现了各镇(街道)景观线建设全覆盖。

  小桥、流水、人家,这是一幅标准的江南水乡模样。在南浔区善琏镇窑里村窑文化馆内,游客们带着孩子来体验陶艺制作。而之前,这里只是一座产业单一的生猪养殖村。

  聚焦“微改造、精提升”的“绣花”功夫,窑里村改造旧房,建设村道,整治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打造“水漾窑里”的旅游主题,对农户家门口的空地进行改造,并将村内划分为“活力前漾”“静谧后漾”“窑里文化走廊道”三个板块,打造陶胚乐园、熏茶听埙、荷塘步道、一砖一瓦等特色景点。

  “2021年以来,我们正以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工匠精神开展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加快全域旅游‘精提升’,推动旅游业高品质提升高质量发展,增强市民、游客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南浔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5月底,南浔区共完成“微改造、精提升”改造项目27个,总投资2亿元。“水晶晶南浔”精美画卷正加速呈现。

  放眼望去,水乡南浔,一个个古镇、古村在你追我赶的氛围中实现自我超越,因地制宜打造亮点特色,呈现出从局部美到全域美的新景象。

  本报记者 杨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