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考古研究院5月13日发布考古新发现,当地考古人员在太原东山发现中国国内规模最大的明代中晚期藩王墓——晋端王墓。

  晋端王陵园遗址地处太原东山南端的缓坡地带,2019年5月至2021年4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市、区两级考古机构进行考古发掘。

  该墓平面为“工”字形,南北长24米、东西宽8米,规模居明代中后期藩王墓之首。本次发掘的端王及王妃、继妃、夫人墓葬(1、2、3号墓)位于陵园中部,3座墓葬虽被盗扰,但出土随葬品种类依然多样。

  M1、M3中室出土90件彩绘漆木俑,有文官、侍卫、出行仪仗等。此外,还出土各类纺织品40片,其中尤为珍贵的是M3的4件基本完整的丝织品,专家认为这是研究明代冠服制度的重要实物。

  M1同时出土有墓志铭和圹志,墓志铭记载了端王死因、去世后因无子嗣确立继承人的过程中发生在晋王府内的政治事件,与夏言《南宫奏稿·定亲王继封并行查勘疏》《南宫奏稿·请敕内官会勘宗室隐情以正欺罔疏》记载内容相符。

  明朝分封的亲王,陵园面积以第一代晋王朱棡最大,合800亩。明英宗正统十三年,改定亲王茔地为50亩,房15间。郡王的茔地30亩,房9间。郡王子茔地20亩,房三间,郡主、县主茔地10亩,房2间。端王墓陵园南北长294米、东西宽158米,远超亲王陵园50亩的规制。

  晋端王陵园的发现,印证了《太原县志》《阳曲县志》《榆次县志》记载的岗头村和端王陵园位置,为其他晋藩王陵园位置的确定提供了准确的地理坐标。

  本次发掘是山西地区首次系统开展明代藩王墓葬和陵园的考古工作,并在国内率先创新建设文物保护现场实验室,开展系统的墓室内环境监测、采样、信息提取等文物保护基础工作。

  晋端王墓葬及陵园的考古工作,为提升新时期山西考古的发掘理念,提高数字化、科技化水平,实现考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鉴于墓葬及陵园的重要价值,考古工作结束后,将对其进行原址保护和利用。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