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王红霞)近日,为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300条,让游客在体验脱贫成就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

据乡村旅游监测中心测算,今年一季度,全国乡村旅游接待总人次接近10亿,乡村旅游总收入3898亿元,均较2019年一季度有所增长。刚刚过去的“五一”,乡村旅游也是最受游客青睐的旅游内容之一。乡村旅游已成为中国旅游业中最具活力的消费热点和增长点。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发挥其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各地都在不断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完善乡村旅游产业链,并逐步提升乡村旅游品位。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下乡的味道”红色之旅线路,引导游客重走访贫问苦之路,体验下党乡从“地僻人难到,山多云易生”的偏远山乡到如今年均旅游接待2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600多万元的蜕变历程。安徽省推出的“不忘初心红色之旅”线路,引导游客深入大别山,从新四军七师司令部旧址纪念馆出发,探访新中国著名水利工程梅山水库和六安茶谷,穿行千里大别山腹地,欣赏五百里山水画廊。

学习体验线路将红色文化资源与绿色生态资源相结合,反映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果。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走进300条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游客可以在望山见水的旅途中,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前行动力。

据悉,今年一季度,各地文旅部门通过组织丰富的乡村旅游节庆活动、推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特色项目,满足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和春游踏青的出游需求,进一步激发乡村旅游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