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王红霞 黄一博)“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地京。”元宵节对中国人来说,是春节年味未尽时掀起的又一个欢乐的高潮。

 

  为了让人们过个喜庆热闹的春节,节日期间,北京丰台区王佐镇的南宫温泉休闲度假区内,数千盏各式各样的花灯点亮园区,展现出一幅“火树银花不夜天”的风俗画卷。

南宫温泉休闲度假区内,花灯点亮园区(央广网记者 王红霞 摄)

南宫温泉休闲度假区内,市民在灯会拍照打卡(央广网记者 王红霞 摄)

  红红火火的南瓜马车长廊成为拍照打卡的好去处;孩子与家长在陶艺坊一起体验剪窗花、写福字、写春联,将平安健康满载回家;老北京小吃叫卖车旁,糖葫芦、棉花糖、冻柿子、关东糖、驴打滚等美食让游客从舌尖找寻民俗记忆......

南宫温泉休闲度假区陶艺坊内,剪纸老师教孩子制作剪纸花灯(央广网记者 王红霞 摄)

南宫温泉休闲度假区灯会上的福牛造型(央广网记者 王红霞 摄)

  “这里环境好,花灯的种类也很丰富,既有传统节日的文化氛围,又能满足过年时候家人一块出游的需求。”家住园区附近的李汉东带着家人来游玩,各式各样的花灯造型让李汉东感受到十足的“年味儿”

南宫温泉休闲度假区灯会上,李汉东和家人合影留念(央广网记者 王红霞 摄)

  园区负责人王安华告诉记者,南宫灯会占地面积近400亩,园区所有花灯均来自花灯之乡自贡,并由景区150余名手艺人制作而成。灯会分为民族主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牛年主题、福木主题、十二生肖主题、丰收主题等十五个主题,共计5000余盏花灯。其中,获得上海吉尼斯纪录的“鹦鹉之王”也在园区重装亮相。

南宫温泉休闲度假区灯会上的“鹦鹉之王”(央广网记者 王红霞 摄)

市民在南宫温泉休闲度假区灯会上拍摄花灯(央广网记者 王红霞 摄)

  5000余盏花灯,电力供给和安全成了需要注意的问题。为保证园区花灯的正常运转和市民游玩安全,园区安排了四名检修人员随时关注园区花灯的供电问题。冯晓东是园区电力维护和检修的负责人之一,他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整个园区花灯的造型和安全,整个园区安装花灯便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在展览期间,检修人员还要交替换班,每半个小时要巡视一遍供电情况。

南宫温泉休闲度假区灯会上,舞龙舞狮队正在展演(央广网记者 王红霞 摄)

  除了丰富多彩的花灯造型,元宵节期间,一系列春节文化活动也让前来赏灯的游客流连忘返。

  从大年初二起,园区推出了财神游园活动。“财神”会不定时地在院内游走,给游人送上福字、红包等礼物。

“财神”李岩正在小朋友赠送糖果(央广网记者 王红霞 摄)

  正在给游客送礼物的“财神”李岩对记者说道,从正月初二到灯会活动结束,园区会在每天晚上6点和8点进行两场财神游园活动,每场时间大约在20分钟左右。

南宫温泉休闲度假区灯会上,舞龙舞狮队正在展演(央广网记者 王红霞 摄)

南宫温泉休闲度假区灯会上,威风锣鼓队正在展演(央广网记者 王红霞 摄)

  “为了给节日增加氛围,从正月十四到正月十六三天的时间,我们组织舞龙舞狮队和威风锣鼓队进行展演活动,在晚上观众入院的时候,增加迎宾欢庆的氛围。”景区负责人易献群说。

南宫温泉休闲度假区灯会上,游客拍照留念(央广网记者 王红霞 摄)

  据王安华介绍,春节期间,整个园区营造了浓厚的新春年味,吸引了不少游客。在严格控制园区游客接待量50%的前提下,每天的游客数量平均在10500人左右。

南宫温泉休闲度假区灯会上的动物花灯造型(央广网记者 王红霞 摄)

  据悉,南宫温泉休闲度假区灯会从正月初二一直持续到二月初二,每日闭园时间为晚上21:00,客流量大时,会延时至晚上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