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入夜后空荡荡的商务园区、工业园区,如今热闹起来——夜市、现场音乐会、美食、文创产品售卖等等,引得大家来“轧闹猛”。

  自2020年6月6日上海夜生活节开幕以来,记者统计发现,上海市共开设了50余个夜市,其中大部分在商圈街面或商场楼下广场,但也有不少“花开”商务园区、工业园区。到园区逛夜市,不啻为一种新玩法。

  园区办夜市有吸引力吗?是否可持续?能否促进园区复合经济发展?记者进行了调查。

  人气

  夜市人气“爆棚”

  智慧湾夜市人气好得出奇,最多时每天达6—7万人次;爱企谷夜市为园区带来大客流,周五地下停车位几乎无闲置。

  “网红”宝山区智慧湾借着园区夜市更火了。6月5日首届智慧湾夜生活节开启后,人气颇旺;9月12日开幕的科艺欢乐节将持续近一个月,让智慧湾周末夜集市再次吸睛。

  9月12日,“黑池之夜”开幕舞会在智慧湾艺术码头上演,夜市人气“爆棚”;“后备厢集市”里,每个后备厢都是一个小小的世界,不少爸爸妈妈带着孩子来做公益,让孩子学会交流分享;科普望远镜、儿童卡丁车,科艺让孩子们一睹月亮的真实面貌,再体会一下飙车的感觉;世界名猫展中,名猫齐聚卖“萌”、选美……夜市现场集聚了约150个摊位,涵盖餐饮小吃、文创产品、服饰品牌特卖、儿童用品等,“文艺范”和“亲子属性”或许是吸引人气的重要抓手。因为场地够大、内容够丰富,智慧湾周末夜市也成为各路“网红”主播爱光顾的地方。在智慧湾董事长陈剑看来,智慧湾融园区、社区、街区于一体,加上有国内首家3D打印博物馆,自然能吸引游客,不过,夜市人气之旺仍出乎意料,最多时每天达6—7万人次,平常每天也有2—3万人次。

  在奉贤区,今年5月27日,总投资超过15亿元、占地面积100多亩的“爱企谷——现代国际企业社区”开园,同一天,园区的“527夜市”同步开市。当时共有35辆餐车驶入现场,经营时间为11时至23时,消费者可以在夜市享受100多种世界各地美味小吃,有韩国烤冷面、俄罗斯深海章鱼脚及武汉三鲜豆皮等。

  “试水”半个月,夜市为园区带来相当大的客流。最热闹的周五,园区地下近2000个停车位几乎没有闲置;3辆接驳巴士也人满为患。园区运营方“爱企网”CEO李婵表示,第一次做夜市没经验,整体经营模式还比较单一,所有摊位都销售美食。今年10月,爱企谷将启动新一轮夜市,计划美食份额在40%左右,剩余60%的摊头销售文创、鲜花等商品,夜市预计将一直延伸到圣诞节后。

  在1933老场坊园区举办的美酒集市自6月6日开市以来,吸引五粮液、张裕、卡斯特等品牌酒厂商参加。虹口区有意将其打造成一场永不落幕的“上海酒节”,为消费者提供夜生活场所。

  目前美酒集市举办过3次,第一次超过1万人次,后两次都在4000人次左右。在美酒集市承办方、上海国际酒类功能区总经理张华看来,这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不过前期吸引的主要是周边居民。眼下,他们正酝酿更大的动作——9月26日,上海酒节将拉开帷幕。届时,集市面积将扩大一倍,参展商也将从原来20家扩展到40余家,现场除了品酒尝美食之外,还会有街舞对决、歌手大赛等,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有消费能力的人。

  位于普陀区叶家宅路100号的创享塔园区2018年底运营,定位为年轻时尚活力文创社区,以商业化店铺和共享办公为主。今年6月初,创享塔网红夜市从每日10时至22时,在创享塔广场连续举办5天。夜市共有20多个摊位,以热门餐饮小吃为主,顾客则是办公区的工作人员以及周边居民。原本计划的容量是1000人,但在营业第一天,近1万人次陆续拥入夜市,场面火爆,甚至将园区门前叶家宅路堵了个水泄不通。创享塔园区副总经理孙蒙佳表示,未来,园区还会保持每月一次的举办频率,定期给周边老百姓带来新鲜热闹的夜市、集市空间。

  发展

  形成融合态势

  以美食为主逐步拓展到和街区、社区需求融合,让越来越多周边居民及远距离市民走进园区休闲、旅游、打卡、消费。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园区夜市的发展路径大致是:从以美食为主,到以主题活动为主,再逐步拓展到和街区、社区需求的融合,让越来越多周边居民乃至其他地区的市民走进园区,把这里当作休闲、旅游、打卡、消费的地方。这其中,园区方、摊主、活动承办方和属地政府的多方协调与合作,至关重要。

  创享塔园区的网红美食夜市,经过政府的快速审批,20多个摊位得以在短时间内拿到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夜市开业当天,大客流给叶家宅路带来一定交通压力。当晚,街道所有部门聚在一起紧急研究,将叶家宅路车行道临时变成步行街,降低车辆堵塞道路和园区门口的可能性。此外,进入夜市的人流进行蛇形通道布置,城管、警察在现场对一个进口、三个出口进行管控,保证园区内活动人流不超过500人。夜市期间,周边两家园区也与创享塔共享了200多个车位。“如果没有属地政府和周边单位通力协作,园区很难凭借一己之力将夜市办起来。”孙蒙佳说。

  位于1933老场坊的美酒集市开市前,虹口区召开协调会,要求园区、承办方、街道、公安、消防、环保等单位各司其职、全力合作。承办方认为,政府的支持和配套到位,正是美酒集市的优势之一。音乐谷也专门为其打开灯光秀,美轮美奂。

  奉贤爱企谷的夜市,由上海海国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相关审批手续,每家商户都须提交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原料商的供货资质,并在餐车上张贴《上海市食品摊贩临时经营公示卡》。虽然园区距居民区有数公里,但为了防止油烟和噪声扰民,每辆餐车都配备油烟净化器等设备,车上的喇叭也都关闭了。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在中央厨房区还设置了半成品的粗加工点和餐具的清洗点。

  “有了属地政府的支持,我们才可以放心大胆地探索更多新的夜市形态,为市民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李婵说。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些业内人士也指出,还是有不少原本自然条件更好的园区,由于属地街镇的支持配合度不高,无法开展夜市经营,遗憾错过商业发展机遇。

  效益

  “倒贴”做夜市

  园区推夜市是为应对目前商业配套不足的问题。更深层原因则是为带动人气,促进招商,在夜市中谋求长远社会效益。

  相比在城市中心沿街而设的夜市,园区夜市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如空间场地大、停车位充足、相对远离居民楼等。然而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大多数园区主办的快闪式夜市、集市并不赚钱,甚至还要“倒贴”。

  孙蒙佳告诉记者,网红美食夜市当时邀请第三方夜市运营团队承办,园区几乎公益性地提供场地,而此后陆续推出的一系列集市、夜市,也只收取少量场地费,还需要花不少管理成本进行沟通协调。

  在爱企谷园区,夜市同样没能让园区赚到钱。李婵表示,夜市是非常“吃流量”的商业模式,要直接变现就必须不断增加市场投入。而短期的夜市、集市想要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几乎不大可能。不仅如此,因园区地处奉贤区城乡交界,交通不便,为导入人流,园区自掏腰包租赁摆渡接驳大巴,往来于镇区汽车站和园区之间。

  可为什么园区还要乐此不疲做夜市呢?“首先是本土需求激发了这种业态的产生。”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晁钢令表示,他曾在一些商务园区、工业园区中调查发现,园区白领对早餐、快餐、便利商品等有非常强的消费需求,但许多园区的商业配套还有待提升,这意味着,在一些市场主体集聚、办公人群普遍下班较晚的园区内,夜市、便利店等各类夜间商业配套十分必要。

  李婵告诉记者,园区之所以推出夜市,也正是为了应对目前商业配套不足的问题。“园区开业后,一期商业配套尚未完成招商。我们引进的一些公司,特别是网红直播公司,下班非常晚。很多网红小姐姐半夜才从直播间走出来,周围没地方可以吃饭,我们想探索短期夜市,逐步延展为常设夜市,弥补配套设施上的不足。”

  更深层的原因则是为了带动人气,促进招商,在夜市中谋求长远的社会效益。李婵说,园区开业尚不足一年,且正赶上疫情中大量商业门店关店、缩小经营范围,“想要引进优质的商业配套并不容易。我们希望通过夜市吸引一些品牌商家关注我们,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从而最终形成长久的合作。”

  智慧湾董事长陈剑告诉记者,智慧湾夜市现在的模式是园区收取很便宜的摊位费,园区配套桌椅、工具、水电,以及垃圾收储等。虽然目前园区并不直接盈利,但带来的人气、社会效应却可观。已有好几家参加过夜市的商户在和园区方谈,准备进驻园区。“此前受疫情影响,园区的企业入驻率有所下降,但近期又回升到85%以上,超过以往。中国大陆首家星巴克集装箱概念店也在智慧湾开张,这和园区举办夜市密不可分!”他认为,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智慧湾,从此多了一个夜间载体和实践,坪效更立体,24小时活力园区的概念更加名副其实。今后园区夜市常态化后,会增加夜间图书展览、体育活动、音乐会等,考虑与第三方专业团队合作,园区则做好配套服务。

  在普陀区创享塔园区,由夜市经济带来的社会效益反馈也非常快:网红美食夜市举办过后,陆续有6家餐饮企业入驻园区,空置铺位的招租问题迎刃而解。而后续一系列主题市集的跟进,也直接带动园区共享办公空间的火爆。孙蒙佳表示,疫情以来,整个园区的共享办公空间出租效率非常高,目前园区开辟的3000余平方米共享办公室、会议室,因价格实惠(一个工位半天20元,一个会议室半天120元),周末时段常常约满。“特别是举办了几次市集后,一些参与市集的教育机构、个体也关注到了我们的空间,暑假期间租赁下来办学、讲学的客户非常多。”

  记者了解到,通过举办夜市,园区普遍获得关注度和曝光度。“目前,即便没有夜市,周边五公里范围内的市民、白领也会经常到我们园区一楼的商业空间消费。”孙蒙佳说。上海国际酒类功能区借夜市打出知名度,也吸引更多酒类、食品类企业集聚虹口,形成品牌长期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