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深交所向众信旅游下发年报问询函,围绕经营业绩、资产负债等一系列情况,要求公司对近期营业收入持续下滑原因予以说明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根据公告,2019年至2021年,众信旅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69亿元、-14.80亿元、-4.64亿元。报告期末,未弥补亏损达到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

  问询函要求众信旅游结合行业发展、受疫情影响情况、主要客户的变化情况以及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近三年来营业收入持续下滑的原因,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是否存在营业收入继续下滑的风险。同时要求说明,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变化情况是否匹配,公司2020年度是否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等方式调节利润、财务“洗大澡”的情形。

  报告期末,众信旅游资产负债率高达95.31%,货币资金余额7.56亿元,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长期银行借款、应付债券以及其他应付款共计18亿元,且可转债余额4.55亿元,将于2023年12月到期兑付。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未来经营活动的资金来源,并结合公司货币资金、现金流及收支安排、债务到期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存在短期偿债压力,是否存在债务违约风险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说明针对未来可转债到期的兑付安排、资金来源,是否存在到期无法兑付债券本息的风险,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另外,公司报告期信用减值损失发生额为1.43亿元,其中发放贷款及垫款坏账损失9613.78万元;其他应收款本期计提坏账准备3817.43万元,公司需说明发放贷款及垫款坏账损失的具体情况。(韦夏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