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创造了线路最长、海拔最高、速度最快、环境最为恶劣等多项世界第一的历史纪录。直到今天,这个纪录依旧被人称赞,坐火车入藏成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7月份正值入藏旅游的黄金期,今年7月17日晚上8时许,《法治日报》记者来到格尔木站准备乘坐Z6801次列车前往西藏那曲,川流不息的人群,显示着格尔木站的活力。车站大厅的二楼悬挂着一幅巨型油画,格尔木站客服车间党委书记康涛将画面内容形象地描述为“蓝天白云雪山绿龙”,他还告诉记者,从格尔木站出发进藏,一路可以看到沱沱河、唐古拉山、措那湖等壮丽风景。不禁让人心生向往。

  康涛说,格尔木站是入藏的重要中转站,被誉为“天路”旱码头。近年来,尤其是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后,格尔木站旅客发送量、货物发送量等都在提升,已成为助力格尔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18日清晨,列车抵达被称作西藏自治区北大门的那曲市。那曲站站长董生刚介绍说,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那曲站人流明显增多。那曲站年旅客运输量由2006年的约1.6万人次增长至2020年的31万人次。那曲站多年培育形成的“格桑花服务台”成为服务藏汉同胞的铁路服务品牌,也是民族团结交流的桥梁纽带。

  从格尔木站、那曲站的情况可以看出,青藏铁路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对沿线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极大。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运输部技术设备室主任孔令欣介绍,青藏铁路开辟了西藏现代铁路交通的新纪元。青藏铁路通车后,拉萨开行了至北京、上海、广州、西安、西宁等方向的旅客列车,各类生活、建设物资源源不断运进西藏,西藏特色农牧业产品发往全国各地,极大加强了西藏与全国各地的人员和物资交流。截至2021年6月底,青藏铁路累计运送进出藏旅客2963.27万人次、进出藏货物6834.71万吨。

  同时,青藏铁路大大压缩了西藏与全国各地的时空距离,以格尔木到拉萨为例,青藏铁路通车运营后车程从70小时缩短至14小时,极大促进了西藏旅游业的发展和文化交流。

  孔令欣告诉记者,青藏铁路通车运营后,西藏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发展,并成为当地支柱产业。西藏自治区旅游局的数据显示,全区进藏旅游人数由2005年的180万人次,增加到2020年的3505万人次,进藏旅游收入由2005年的19.4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559亿元(2020年因疫情影响旅游收入为366.4亿元)。

  青藏铁路还给沿线农牧区发展带来了巨大商机和变化。各族群众的开放意识、市场意识、商品意识不断增强。

  “借助铁路带来的发展机遇,沿线农牧民新建的家庭旅馆、藏式餐厅、民族工艺品商店、运输公司、农家乐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过去祖祖辈辈依赖土地、种青稞、养牛羊等传统农牧业为生的沿线农牧民,纷纷转变观念,从事起了新的特色产业,实现了快速增收致富。”孔令欣说。

  青藏铁路还增进了民族交流与团结。铁路部门在进藏列车上推出了多语种服务,车厢内布置了藏毯、唐卡等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装饰品,让全国各地旅客有更多机会了解西藏文化。

  孔令欣举例说,藏族的唐卡以及藏药、牛肉干等特色产品依托青藏铁路走下高原、走向全国。拉萨站成为西藏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车站“五彩哈达服务中心”坚持向社会宣传青藏铁路带来的发展变化,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目前已接待农牧民、中小学生和国际友人等4万余人次参观。

  如今,青藏铁路给各族群众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是架起了“世界屋脊”通向世界的“致富金桥”。

  今年7月,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已经15年,这也是青藏高原铁路建设快速发展的15年。如歌词中所唱“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如今,“天路”虽神奇,却也越来越多,逐渐变得普通更加“接地气”。

  据了解,继青藏铁路格拉段开通运营后,先后建成投入运营拉萨至日喀则、敦煌铁路、格库铁路,完成青藏铁路新关角隧道、格拉段扩能改造项目。川藏铁路拉林段已于今年6月开通运营。下一步,路网结构将日趋完善,成为拉动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