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前来湖南省溆浦县龙潭山背花瑶村观看梯田美景的旅客越来越多,赞美梯田的美景。这是一片巧夺天工、如诗如画的人间仙境。2300多亩蜿蜒曲折的梯田,分布在重重叠叠的山背沟壑之间,随山势起伏,沟壑蜿蜒而扶摇直上而耸入云霄。你看,万千梯田,层层叠叠似天梯;水满田畴,串串“珠链”挂山麓。她似月牙弯弯,如海螺坐立,在云卷云舒的云海里,如此神奇。

  湖南省溆浦县龙潭山背,是中国花瑶聚住地。中国花瑶不仅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而且创造了神奇美丽的梯田,人称中国花瑶梯田。如今的中国花瑶梯田,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热闹非凡。尽管这片是抗战最后一战——湘西雪峰山会战龙潭激战的地方让世人神往,可这片神奇的梯田却“养在深闺人不知”!随着近年来对外开放的脚步姗姗来迟,这一神奇的梯田的面纱还是被徐徐拉开,前来考察参观的人真是络绎不绝。

  湖南雪峰山旅游的快速发展,让民众看到并懂得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高山台地的生态价值造福了景区乡村和景区人民。旅游业的发展和越来越多的旅客的到来,使村民的农副产品和家禽家畜产品也越来越值了钱。过去1元多钱一斤的高山大米,现在卖10元一斤还是抢手货。土鸡、土鸭、土猪肉等,更受城里人的青睐。为了根据旅游“6要素”发展要求与发展理念,公司创建了新的景区农业发展机制——农业生产合作社,让社员以农田、耕地、房屋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社员入了股,所有的田土都升了值,自己在公司工作或种田,既拿工资或参加分红,真是菩萨显灵带来的福分。所以,社员们积极拥护和支持雪峰山旅游的发展,梯田的恢复和开发势头特别好。

  据了解,今年以来,恢复开垦梯田投入劳力12000多个,恢复开垦梯田600多亩,连同去年以前的,总共恢复近1000亩。恢复和开垦梯田的经费,采取公司自筹、梯田认租和政府高标准农田补助等多种方式进行,共投入恢复开垦经费920多万元。

  如今,山背梯田已基本灌水,呈现万鸟奔腾、云雾缭绕的仙境景象,真是云蒸霞蔚,美景如画。

  (宥媛 谌许业 李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