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盔一带”,搜索这个关键词,近一段时间在网上非常火,不仅在线上,这个词也成为了百姓最近茶余饭后谈及最多的话题。从6月1日起,全国各地有序开展“一盔一带”检查行动,交警部门多措并举,强化汽车驾驶员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安全意识,好习惯越早养成,我们国家的交通安全才会越有保障。

  4月21日,公安部交管局下发在全国部署“一盔一带”行动。交管局公布通知,自6月1日起,骑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开车不使用安全带将会被严查。对于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骑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将要依法查纠。这场全国总动员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为了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各地警方出的是实招,用的是巧劲,得的是民心。通过首日检查,尽管还有部分市民出现忘记佩戴安全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员没佩戴头盔的现象,但大多数人表示已经知道国家出台了这个政策,下次一定注意,按照规范安全出行。为了践行生命至上理念,全国多个城市的交警部门日前通过进校园、进企业以及街头讲解等方式,大力宣传倡导大家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对于忘记佩戴安全带和忘记戴头盔的行为,由于是活动第一天交警主要以教育为主,没有进行处罚。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交管大队还开展了公益送头盔活动,未佩戴安全头盔驾驶员需穿志愿者服装体验交警站岗15分钟,就可获得头盔一枚。

  事实证明一条细细的护带、一个小小的头盔两个物件看似不起眼,在遇到危险时,却可以最大限度的保护当事人的生命安全。数据显示,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

  与开车佩戴安全带相比,骑行电动自行车需要佩戴头盔,一些市民的共识度还不是很高。公安部门加强对骑行电动自行车驾驶员戴头盔的管理,源自头盔对降低交通事故死亡风险的作用。根据研究,电动自行车交通伤害以下肢损伤及颅脑损伤所占比例最高,而颅脑损伤的主要原因是电动自行车驾驶员普遍不佩戴头盔。在驾驶摩托车中,头盔有明显保护作用,可以降低病死率及颅脑损伤的发生。未佩戴安全头盔的驾驶员发生伤害的几率是佩戴安全头盔驾驶员的41.04倍。

  “一盔一带”行动在全国普遍开展,是一个国家交通文明的彰显,是对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诠释。如何让新规深入人心,让大国交通安全更有保障,交警部门需要的是耐心,普通群众需要的是理解。有了疫情之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的坚定决心,相信“一盔一带”行动定会早日结出硕果,文明安全出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央广评论员 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