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你还在加班吗?外地游客早已攻占了重庆各个热门景点。昨日中午,著名的李子坝列车穿楼景点平台处,打卡游客人山人海。各主干道车流不断,呈缓慢行驶状态。今年春节与往年春节真的不太一样。

  这些与往昔不同的场景,其实在百度大数据中已有体现。同日,百度发布《好运中国年:百度App鼠年春节大数据报告》。海量数据使百度成为观察记录国人春节习惯变化最合适的平台。

  新现象

  90后渐渐成为春节加班主力军

  透过报告数据可以看出,春节的传统习俗正在发生变迁:饮食更加多元,“舌尖上的全球化”正在开启;娱乐方式更加个性,线上娱乐需求热度逐年递增;春节出行更便捷,三亚位列国内热门旅游景点之首,国外旅游4小时飞行圈则最受欢迎。

  值得注意的是,在关注“春晚”相关话题人群的年龄分布中,90后占44%。事实上,边“吐槽”去年春晚,边搜今年春晚节目单,已经成为了90后的常规操作。

  2020年的春节,年轻人也开始为工作烦恼。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涌入职场,90后人群渐渐成为了春节加班的主力军。报告指出,在春节关注“加班”人群分布中,90后占据80%,是加班的主力人群。

  同时,年轻人工作动力十足,春节期间“找工作”的人群中,90后占比66%,00后也开始大规模步入职场,占比24%。

  新变化

  “反向春运”热度同比上涨5倍

  由于互联网的变化与思想观念的转变,春节“回家难”的老问题有所缓解。

  报告显示,抢票难的问题较去年有明显缓解。一方面,今年“反向春运”热度同比上涨5倍,更多人选择将流入地与流出地倒置,避开春运高峰。其中,北京成为“逆流”首选。另一方面则是得益于互联网购票体系的完善。

  这一数据与此前百度地图发布的《2020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相同。报告对“反向春运”的人口迁徙情况做出预测。预计重庆、北京、广州、成都、上海、深圳、杭州、西安、长沙、郑州等地将成为十大热门反向春运的目的地。其中七个与十大热门迁出城市重合,大城市每逢过年变身“空城”的现象将有所改变。

  今年春节,“回家难”热度同比下降82%。从网友关于“车票”搜索的关联词来看,“买票攻略”“返程车票”“车票候补攻略”等购票相关问题搜索仍居高位。

  新趋势

  中国开启全球置办年货模式

  置办年货是每年春节重要的传统活动,反映在百度春节大数据报告上,今年年货的最大改变即“舌尖上的全球化、消费更加多元化”。

  从往年的车厘子,到今年的波士顿龙虾、鲟鱼、宁夏滩羊肉等,年货出现了全球化、多样化的趋势。洋货走俏,国货也仍旧火热,报告显示,从2018年至2020年,“国潮”产品热度同比提升1504%。新年期间,大白兔、徐福记、茅台等老字号成为年味担当。

  不同年龄有不同的年货新三样,中年人注重生活,烟酒糖茶、食品生鲜、保健品是70后关注前三的内容。年轻人更爱玩乐,电子产品、游戏、智能设备是90后的最爱新三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