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乘客出行都很文明,春运期间的压力一年比一年小了。”已经在济南火车站从事保洁工作10个年头的保洁员闻现芳,从垃圾清运和保洁工作中,读出了时代文明的嬗变。

  济南站保洁车间共有200多名保洁员,分布在候车室、站前广场和站台等区域。闻现芳所在的班组共有30人,负责候车室的卫生保洁。“白天主要是日常的清洁,晚上11点后候车室人少了,要进行深度保洁。”闻现芳告诉记者,大多数时候,她的工作时间都在深夜,一直持续到凌晨4点结束。这期间,要对候车室的水房、卫生间等重点区域进行深度清洁。

  回忆起10年前的保洁工作,闻现芳依旧很感慨。“一方面是感慨时间过得快,另一方面,乘客的素质提升这些年是看在眼里。”闻现芳说,如今车站里的垃圾品类大为减少,10年前的候车室,地面上的果壳、纸屑、塑料袋随处可见,时间稍长就会厚积成层,地面上还有最难清理的口香糖。而今年春运,扔在地上的垃圾少了,绝大多数乘客都会自觉将垃圾投放到垃圾桶中,一些乘客还自带垃圾袋装垃圾。

  济南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0年来,济南站的垃圾数量少了一倍。2010年,济南站日均办理70对列车,发送旅客3.7万人,车站每天运出垃圾4吨左右。今年,济南站日均办理列车123对,发送旅客6.8万人,每天运送的垃圾却降到了2吨。

  垃圾减少的同时,随着清扫工具的升级,垃圾的处理、清运效率也不断提高。济南站保洁负责人王耀宗告诉记者,10年前,保洁员常用的清扫工具是扫帚、簸箕和墩布,完全手工作业。如今,像闻现芳这样的保洁员,都学会了使用清扫车、擦地机,车站保洁实现了机械化。目前,济南站洗地机、尘推车、路面养护车、垃圾清运车等机械设备有十几辆。以往清洁电梯、地面动辄三四个小时,现在时间大幅缩短。

  乘客的文明不仅体现在自觉处理垃圾,还体现在对保洁员说一句暖心的“谢谢”上。在济南站从事保洁工作25年的陈庆华,长期负责站前广场的保洁。陈庆华说,十几年前,只要站前广场上的乘客一进站,广场上就全是垃圾。而现在不仅垃圾少了,保洁员打扫卫生时,还时常能听到乘客的一句“谢谢”“辛苦了”,有的乘客还会主动帮助保洁员收拾身边的垃圾。“冬天天气寒冷,许多乘客把自己的手套送给保洁员。乘客的素质不断提升,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陈庆华说,今年春运期间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一位父亲耐心教导自己3岁的儿子,要把垃圾分好类再扔到对应的垃圾箱里。“未来几年,火车站一定会更干净,乘客一定会更文明。”陈庆华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