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1月21日,“妙笔生花看丰台,蜂舞街巷百花开”——丰台区责任规划师“小蜜丰”和社区规划志愿者聘任仪式及工作交流会在北京汽车博物馆新闻厅举行。24位责任规划师和73位社区规划志愿者正式接受聘任,切实解决民生问题,打造宜居环境,提升区域整体品质。据介绍,今年丰台区借助责任规划师制度平台,将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设为“小蜜丰”深入街巷的第一步。

  自2019年5月《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发布以来,北京市各区都积极推进责任规划师工作的开展。丰台区责任规划师团队是北京市第一个吸纳社区规划志愿者加入规划工作的团队,73人的社区规划志愿者包括街道、乡镇和管委会的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规划设计师和具有规划、社会工作专业背景和经验并热心社区规划工作的市民,他们来自公众也代表公众,他们将协助责任规划师对接街乡镇、管委会的各个部门,搭建责任规划师与社区居民的沟通桥梁,推动规划技术力量深入社区,保证公众规划意见及时、全面地反馈至责任规划师和相关政府部门。

  丰台规自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台区责任规划师工作采取责任规划师、社区规划志愿者与街乡镇和丽泽、园区管委会“三方协同”的工作模式。丰台区地理位置特殊、辖区边界曲折、现状情况复杂,为规划实施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丰台构建了“政府主导、全域覆盖、全程参与、多元共治”的工作原则,和“1+24+N”,即1名总责任规划师领衔、24个单元责任规划师协同联动、N个社区规划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丰台区24个规划编制单元作为24位单元责任规划师的责任范围,对接各自单元内的街乡镇和管委会,串联区域规划工作的各个方面,兼顾专业性、实际性和全局性,打通规划实施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的每一条通道。

  丰台区责任规划师昵称为“小蜜丰”,取“丰台”谐音和蜜蜂勤劳之意,以“有才华有热情,懂城市接地气,勤劳并快乐”为口号,以丰台区各街乡镇和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园为“蜂巢”,集结力量,点滴筑造“生活甜如蜜”的未来丰台。

  值得一提的是,丰台区24位责任规划师中,有7位“全情”投入小蜜丰工作,有17位带领多专业团队开展工作。17位带领团队的小蜜丰中,有12位来自大型设计院、4位来自高校、1位带领中外联合体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