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匿名社区爆出裁员70%的消息,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回应称,公司在进行业务聚焦,但涉及员工整体比例只有13%左右,并提供了“N+1”的赔偿。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波及多个行业,汽车流通业也不例外。姚军红称,作为一家创业公司,大搜车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公司决定进行结构优化,业务聚焦,“对于核心业务和现金流很好的业务我们要强化,而那些偏未来的业务或者短期之内看不到现金流的我们要做一些弱化。”

  姚军红认为,一二线城市的新车销量未来会下滑,汽车保有量更低的三四线城市由于对封闭空间的追求,销量反而会上升。二手车市场由于消费者淘汰意愿降低,优质二手车主要的发源地又是一二线城市,相应的交易量将会下降,而且优质车源会越来越少。因此,大搜车将继续下沉,加强三四线城市的布局,减少在二手车领域的投入。

  姚军红强调,此次调整涉及员工比例在13%左右。“有的部门可能比例会稍微高一些,但有些部门人员没减少反而还在增加,这是一个正常的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调整。”

  “像大搜车这样的公司,无论任何情况下都要预留12个月以上的现金流的储备。”作为经历过2003年非典的连续创业者,姚军红高度关注企业现金流,“去年全公司是盈利的,而且状况还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