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旅游

第四届京交会开幕 “全球服务贸易峰会”成功举办


2016-05-28 17:54 央广网   编辑:马婧婧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 (记者 马婧婧)528日,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在组委会首次与世界贸易组织共同举办的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委书记郭金龙出席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经合组织副秘书长玛丽?基维涅米、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阿兰查冈萨雷斯、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先生的特别代表瓦雷斯、戴姆勒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仕凯、惠普全球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毛渝南、澳大利亚前副总理马克·维尔分别在本届峰会发表演讲。峰会由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主持。

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现场(央广网 韩靖摄)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发言中说,当前全球贸易发展进入缓慢的增长期,货物贸易的增速连续四年低于全球经济增长的速度,各国致力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贸易发展的新动力,在此背景下,本次峰会以“服务贸易的创新与融合”为主题,探讨以创新引领服务贸易的发展,深化融合提升价值,对于加强服务贸易领域的国际合作培育经济新动能的增长具有重要的意义。高虎城表示,中国商务部作为京交会的主办方之一,将继续同北京市人民政府为京交会进一步提升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水平。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先生发表演讲,表示今年峰会的主题对于企业和政府而言都是非常及时和贴切的,并希望和大家探讨关于数字化背景下的创新和服务贸易,同时也探讨了这些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作用。

  经合组织副秘书长玛丽·基维涅米女士说,服务经济在当今全球价值链中日益增长,取决于全球价值链的扩大,知识资本的投资。数字化和技术的发展使得服务业越来越重要,成了全球价值链的具有创新性和可交易性的组成部分,经合组织成员国附加值出口中有50%是来自于服务贸易,在中国有30%的增长出口是服务。与此同时,创新也在重塑传统服务行业。

  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阿兰查·冈萨雷斯女士在演讲中谈到三点:第一,创新是服务业发展的引擎;第二,数据时代的服务业不仅仅是大跨国公司的,服务行业对于那些中小型企业也非常重要;第三,创新不是凭空产生的,必须有一个非常好的商业环境和良好的政策措施;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特别代表瓦雷斯在论坛上发言,谈到服务业对促进就业的作用,以及服务产品的创新及服务业的政策措施等。

  戴姆勒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仕凯在演讲中探讨了服务业对传统行业的影响,尤其是汽车行业所面临的改变和挑战。

  惠普全球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毛渝南先生在其发言中分享了服务经济时代的信息技术服务提供者在服务领域所起到的越来越关键的作用。

  澳大利亚前副总理马克·维尔在演讲中介绍了澳大利亚如何看待全球服务贸易领域的变化,谈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取得的迅速变化,以及澳中关系之间走过的历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委书记郭金龙发表主旨演讲,分析了当前世界服务贸易发展态势,并针对服务贸易的发展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坚定不移地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第二,深入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经济新常态的重大举措,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经济工作的主线。第三,积极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第四,努力营造服务贸易发展的良好环境。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