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不能简单认为奥密克戎毒株引起的症状轻而放松警惕。”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些高龄、有基础性疾病以及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员,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很容易转为重症,给医疗救治带来挑战。

“老年人长期居家、极少出门,不意味着没有感染的风险。”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提示,老年人要和家人接触,在养老机构要和服务人员接触。而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是传播速度快、传播强度大、传播过程隐匿,与之前一些新冠病毒相比,一旦有了传染源,发生感染的风险在增大。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预防重症和死亡是一项非常好的措施。”王华庆介绍,第一,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是显著的。第二,相比其他防控新冠的措施,接种疫苗简单易行。第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提高老年人的特异性免疫力

今年7月22日,世界卫生组织更新了《全球新冠疫苗免疫战略》,其中,在总结前期新冠疫苗的作用时,提到了两点:一是通过疫苗接种,尤其是普及疫苗接种,可以大大减少死亡、减少重症、减少新冠肺炎所带来的整体的疾病负担;二是广泛接种疫苗,可以大大减少新冠疫情对于医疗系统所带来的冲击,尽最大可能避免新冠疫情在医疗机构出现的挤兑现象。

同时,大量研究显示,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重症、死亡、进入ICU病房的病例较高。

王华庆说:“国家一直在倡导老年人接种疫苗。在各方的努力下,目前老年人接种率有了较大提高,尤其是有一些高接种率地区,高龄老年人接种率已经超过了90%。”同时,他也强调,一些地区接种率较低,高龄老年人接种率还不足70%。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旦有新冠病毒传播或流行,对于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来说,尤其是高龄老人患重症、乃至发生死亡的风险依然很大。因此,他呼吁,没有接种疫苗或没有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针的老年人,只要不是禁忌的范围,不属于缓种的对象,尽快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