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8月10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已从全国19个省份调派了1万多名医疗卫生人员支援海南

为尽快控制疫情,国家层面加大了对海南的支持力度。其中一点就是加大对海南省医疗资源的支持。

郭燕红介绍,海南的医疗资源比较薄弱,每千人口床位数是6.02张,每千人口执业医师数是2.91人,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在此次疫情应对过程中,国家卫健委快速统筹全国医疗力量和核酸检测资源,加大对海南的支持。目前,已经从全国19个省份调派了1万多名医疗卫生人员支援海南。

在核酸检测方面,已调派近8000名检测人员、采样人员以及相关的检测设备,将海南省的核酸检测能力提升至每天单管240万管的能力,这些核酸检测的力量布局在三亚、海口以及有疫情的和相关联的18个市县,帮助海南全省迅速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也为大规模核酸检测提供支撑。

为大幅度提高检测效率,海南高风险地区上门采样,进行单人单管和一户一管的检测;中风险地区按照5:1的混管检测,尽可能降低1:10混管的比例,以在短时间内尽快发现感染者,提高检测效率。

在医疗救治方面,国家卫健委共调派2000多名医务人员,整建制派出2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接管收治海南方舱医院的所有治疗任务,实现分类救治;专门派出国家级医疗救治专家,指导海南开展临床救治工作。

通过调派大量的医疗力量,帮助海南完成新冠患者的治疗任务,还能够最大限度减少对海南省正常医疗资源的影响,保障好人民群众日常的医疗服务的需求。

此外,郭燕红介绍,国家卫健委还派出了近300名流调和监督的队伍,支援疫情的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