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雨水来袭,道路积水时有发生,拖鞋、凉鞋、卷裤脚也是蹚水的“标配”。这种看似很常见的蹚水行为,其实暗藏了很多安全隐患,因为道路积水中混杂了地面和地下管网中的各种污物,有大量致病细菌、病毒、真菌等,如果双脚皮肤有破溃,细菌从小的皮肤伤口进入皮下淋巴管,很容易导致感染丹毒、脚癣等疾病。所以蹚水一定要注意,切莫惹“毒”上身。

  为防触电最好不要趟水

  雷雨天气出行,不要与路灯杆、信号灯杆、空调室外机、落地广告牌等金属部分接触。不要靠近或在架空线和变压器下避雨。避雨时最好将身上金属物摘下。最好不要趟水,如果必须要趟水通过的话,一定要随时观察所通过的路段附近有没有电线断落在积水中。

  蹚水后要及时清洗,外出尽量穿胶鞋

  暴雨后地上的积水中有许多细菌、病菌,长时间浸泡在污浊的水中,可能会患上一些皮肤疾病,比如脚气(足癣)、浸渍性皮炎、皮肤外伤感染等,建议外出尽量穿上胶鞋。

  蹚水后如皮肤有破损,要及时消毒

  蹚水后回家立即用自来水清洗皮肤。脚部要用清水冲洗、晾干。如有皮肤破损,局部可用碘伏擦拭消毒,并保持皮肤和鞋子干爽。另外,淋雨后尽量不要穿浸水的衣物,注意保持衣物的干燥。如果皮肤原有破口,要用消毒液对破口消毒,防止感染。

  蹚水淋雨后护好人体三关卡

  脚部:蹚水后热盐水泡脚

  北京藏医院针灸科主任王凡:雨天里,脚接触雨水,湿寒之气会趁机侵入,所以脚是第一道关卡。脚底是人体所有身体器官的反射区,天热身体的毛孔处于开放状态,雨水会加重体内的湿气。同时雨水中的真菌等微生物较多,皮肤还会因此感染,出现脚气、湿疹等。所以蹚水后洗完澡最好用热盐水泡泡脚,驱寒杀菌,之后用手搓搓脚底,直到皮肤微热,感觉寒气散出来就可以了。

  腰部:艾灸保暖祛雨寒

  下雨天,衣服湿漉漉地贴在身上,时间长了会造成女性宫寒,导致月经不调、手脚冰凉、痛经等,男性腰部受寒肾气受损,会感觉疲惫乏力。因此,雨季最好在办公室备一件衣服,或几条干毛巾。回家后,不妨做做艾灸,能行气活血、祛湿驱寒,有腰部艾灸盒,能将艾草条点燃后放入艾灸盒内固定在腰部,很方便。

  颈部:湿气入侵重灾区

  颈部本来就是受凉重灾区,吹空调,冲冷水澡诱发颈椎病、睡不踏实翻来覆去导致落枕,再加上雨天湿气入侵,无疑是雪上加霜了。颈部包括了颈椎、动脉、呼吸道、食道等,哪个受凉都会让人出现不适,因此别忘了淋湿后给自己围条小纱巾,也可以用电吹风吹吹脖子后的风府穴(位于后颈部颈顶窝处),此穴是治疗头颈部疾病的常用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