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步志高创新团队的一系列研究证实:三磷酸腺苷6V1A(ATP6V1A)能够与狂犬病病毒的M蛋白发生特异性结合,从而促进狂犬病病毒在宿主细胞中的复制。相关学术文章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生物化学杂志》。

  人若感染狂犬病病毒,一旦出现神经症状,死亡率几乎100%,目前临床尚无有效药物。寻找决定狂犬病病毒入侵过程的关键宿主蛋白,对阐明其神经致病机制并指导相关特效药物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步志高团队筛选并首先鉴定出了与狂犬病病毒M蛋白相互作用的宿主蛋白。科研团队在鉴定出的与狂犬病病毒M蛋白相互作用的宿主蛋白中,选择ATP6V1A,以进一步揭示其对狂犬病病毒复制的影响。研究证明,ATP6V1A能促进狂犬病病毒的复制。进一步利用免疫共沉淀技术和蛋白捕获技术研究发现,狂犬病病毒M蛋白与ATP6V1A有相互作用。

  研究结果清晰地揭示了狂犬病病毒复制机制,首次证明狂犬病病毒M蛋白在病毒复制早期阶段扮演的重要“角色”。相关研究结果为靶向病毒复制过程的抗病毒药物的研制奠定了理论基础。(记者衣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