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推杯换盏、把酒言欢是假日里少不了的节目。作为感情载体的酒,有些人可千杯不醉,另一些人却一喝酒就脸红、乃至沾酒就倒。这是为什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教授,近日从基因角度对饮酒脸红现象进行了解读。

  “亚洲脸红”:30%到50%的东亚人喝酒容易“上脸”

  陈玉国提出一个词——“亚洲脸红”。他说,“不是说亚洲人容易羞涩脸红,而是东亚人中有30%~50%的人,喝酒容易‘上脸’。”

  陈玉国介绍,人体代谢酒精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变身”。酒精变成容易代谢的乙醛,但是乙醛仍有毒性,会导致全身血管扩张,最容易被发现的就是脸红。第二步为“解毒”。乙醛被迅速代谢成乙酸,然后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陈玉国说,解毒过程中,起到最关键作用的便是“乙醛脱氢酶2”催化酶。

  陈玉国研究发现,30%~50%的东亚人携带乙醛脱氢酶2突变基因(Glu504Lys),导致产出的酶结构先天不良,代谢能力大大减弱,也就使得乙醛在体内堆积,产生饮酒后脸红的现象。

  饮酒脸红者即使不喝酒也易患某些疾病

  多年研究让陈玉国团队有了重大发现:饮酒脸红的人群即使不喝酒,患一些疾病的几率也会上升。这些疾病包括急性冠脉综合征(包括不稳定性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脑梗塞(俗称“中风”)、老年痴呆症。

  陈玉国团队发现,携带饮酒脸红突变基因的汉族人比起不携带者,患有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几率明显更高。已经得了急性冠脉综合征的人,如果携带饮酒脸红突变基因,经过同样治疗后更容易再犯。

  国内外研究团队的大多数研究都认为,饮酒脸红基因突变会明显增加患脑梗塞的几率,尤其是男性,患病几率增加更为明显。在男性里,携带饮酒脸红突变基因者比不携带者,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几率明显提高,但女性里这二者没有明显关联。

  陈玉国提醒,并不是说饮酒脸红的人就一定会得上述这些疾病。但饮酒容易脸红的朋友,从年轻时就应注意预防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戒烟限酒,控制体重,注意饮食平衡、不食油腻食物,适量运动,避免熬夜,保持良好心态。(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