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指导/“广州实力中青年医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沈振宇

  秋风阵阵,又到了过敏高发的季节,过敏娃的家长准备好“迎考”了吗?近日,广州日报广州社区生活节·健康有约“名医大讲堂”走进社区,“广州实力中青年医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沈振宇开讲小儿过敏,一大波“冷”知识为宝宝安度秋冬保驾护航。

  过敏其实就“三板斧”

  过敏反应指的是机体免疫系统对外部抗原的过度免疫反应。也就是说,身体的免疫系统与来自机体之外、环境之中(如大气吸入物、食物或其他能触及的)各类抗原物质(过敏原)发生的过度免疫反应。

  过敏反复发作,各种过敏反应五花八门,有的症状很隐蔽,连“身经百战”的家长都可能被麻痹。比如对黄豆过敏的孩子,避过了豆腐豆花中的豆成分,却很可能“栽”在酱油上——酱油也是豆制品。

  沈振宇说,其实过敏问题不管是预防也好,治疗也好,都是有“三板斧”:

  一是从内因入手,提高身体免疫力;

  二是从外因入手,避开、隔断各种过敏原。比如环境或食品中的过敏原、刺激原,如动物皮毛、植物花粉、化妆品、肥皂、人造纤维、螨虫、微生物、环境温度或湿度变化,如日晒、寒冷、干燥、炎热、热水烫洗等均可以引发或加重湿疹。特应性皮炎更有可能是食物过敏,常见的过敏原包括花生、牛奶或其他坚果等。

  三是从损害的部位入手,治疗过敏所导致的结果,比如皮肤问题、腹泻问题、呼吸道问题的对症处理等。

  这些过敏冷知识要知道

  过敏“难缠”,沈振宇梳理了一系列值得注意的细节,不少是易被忽视的“冷知识”。

  严重湿疹提示隐蔽问题

  宝宝出现湿疹,提示需尽快处理过敏问题,控制病情,避免发展到发生哮喘、过敏性休克等可能致命的严重症状;避免其他的隐蔽症状如牛奶过敏没及时排查,影响发育。

  什么水果对过敏娃最安全?

  很多热带水果都容易导致过敏,苹果对于过敏的孩子来说是最“安全”的水果。此外,加热食物是降低过敏风险的基本方法之一,“蒸水果”虽然会导致一些热敏性的维生素流失,但的确比较不易过敏。

  母乳会不会过敏?

  母乳是婴儿6月龄之前最好的食物,只要喂养得当,母乳本身并不会导致宝宝过敏。相反地,牛奶等动物奶蛋白可以增加4倍过敏风险,因此,应尽量提倡母乳喂养。

  极少数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也会发生过敏。在纯母乳喂养宝宝过敏症状爆发期间,母乳喂养妈妈应回避易引起宝宝过敏的蛋白质,如牛奶、海鲜、贝壳、鸡蛋、豆制品等易过敏食物。如果宝宝在妈妈严格忌口的前提下母乳喂养依旧过敏,则建议在医生/营养师的指导下食用无敏的氨基酸配方粉,待宝宝症状稳定后,在妈妈严格忌口的前提下尝试恢复母乳喂养。

  除螨虫不一定靠暴晒

  很多孩子对螨虫过敏,一般床铺被褥、枕头等可以通过暴晒用高温来杀灭螨虫。但要注意,螨虫的尸体、排泄物也同样是过敏原,所以暴晒后要在户外拍打。另外,如果天气不佳没太阳,低温也一样可以杀死螨虫,把枕头包好放进冰箱冷冻层,再拿去户外拍打,一样有除螨效果。

  为何潮湿梅雨季之后湿疹又冒头?

  梅雨季节之后,家中有不少“死角”滋生霉菌,比如墙角、桌脚,天气干燥后菌孢飘散空中,导致过敏。因此雨季过后一定要注意清理好卫生死角。

  为什么带娃不要过度“讲卫生”?

  丰富的肠道菌群能够帮助孩子防范过敏。较为公认的“卫生学假说”认为由于卫生条件改善,家庭小型化以及大量抗生素的使用,导致婴幼儿出生后很少暴露于微生物环境中,通过感染和微生物刺激达到预防作用的机会减少,导致婴幼儿过敏性疾病的发生率上升。

  婴儿出生前肠道都是无菌的,免疫系统不成熟,出生后肠道菌群开始建立;宝宝出生后即可适当补充益生菌,使婴儿肠道菌群持续发育,稳定肠道菌群平衡。1岁多的孩子处于口腔敏感期,通过口腔来探索世界的过程中适当接触各种菌,甚至“吃”进细菌,有利于肠道菌群的培育。过度消毒家居、玩具,只会导致孩子吃进去的都是消毒剂。

  宝宝食物过敏可以接种疫苗吗?

  一般情况下是可以接种疫苗的,但是需要注意暂缓接种的情况:食物过敏的急性反应期(如并发哮喘、荨麻疹等)或接种部位皮肤异常(湿疹、特应性皮炎等),应暂缓接种。有蛋类严重过敏反应史的儿童,应在医疗机构监护下接种流感疫苗。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