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来临,随着气温的迅速攀升,又到了柳絮纷飞,梧桐絮乱舞的时节,加上各种花粉、尘螨、各类微生物类的出现。为此,扬子名医团邀请南京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文琦,谈谈这类群体,如何应对春季皮肤问题。
  皮肤敏感和皮肤过敏,不一样
  在网络上,不少人把皮肤敏感称为敏感肌,把皮肤过敏称为过敏肌,一字之差,看起来像同一回事,容易混淆,其实有本质区别。
  皮肤过敏是一种机体的变态反应,当人体皮肤收到各种刺激,如微生物、花粉、尘螨、污染的空气、紫外线、不良反应的化妆品、化学制剂等,皮肤出现红肿、脱皮、瘙痒以及过敏性皮炎等过敏症状。皮肤过敏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有数据显示,20%的人会有皮肤过敏现象。
  敏感性皮肤,是一种高度不耐受的皮肤状态。其症状可以表现为红斑、脱屑等可见的刺激症状。也可以只有刺痛、烧灼感、瘙痒、紧绷感等主观感觉不适。皮肤屏障功能受损是敏感性皮肤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皮肤屏障受损,更易受到内外各种因素的影响,也容易出现过敏的现象。
  吃错了会让皮肤“雪上加霜”
  春季致敏的因素增多,敏感性皮肤更容易出现过敏。因此,第一时间就要保持警惕,积极做好预防。一方面,要针对敏感性皮肤本身做好防护,保护皮肤油脂,加固皮肤屏障;滋润皮肤,保障有维持角质层正常功能的水分;保证使用温和无刺激的用品,避免对敏感性皮肤造成刺激和损伤。
  另一方面,针对春季易过敏的因素,如对花粉过敏,花粉播散高峰时关好门窗,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做好防护;做好防晒,选择SPF值较低刺激较小的产品,避免刺激;饮食上,避开光敏性食物,如菠菜、柑橘、柠檬、芒果、荠菜、芹菜、菠萝等;合理清洁,水温适度,避免使用去脂力强的用品,以免对肌肤造成刺激,选用氨基酸类洁面品。
  护理、治疗都要有针对性
  如果敏感性皮肤出现过敏症状,需要认清情况,了解自己肤质的特色和产生过敏的原因,这样护理才具有针对性。
  油性敏感性皮肤,由于油脂过度分泌,加上可能存在的水分不足,引起过敏,需要控油和及时补水;干性敏感性皮肤,由于肌肤干燥,防卫能力低,这种过敏现象,则需要充分保湿。此外,压力性过敏,由于睡眠不足或压力过大,诱发内分泌紊乱,则需要调节情绪,缓解压力!
  加强日常护理,通过有效手段即可促进皮肤屏障的修复,提高皮肤的耐受程度。(通讯员 章琛 记者 蔡蕴琦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