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杨祎)为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和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主办,爱康集团战略合作,药联健康、妙健康协办的2019中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高峰论坛于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论坛旨在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引导职业人群建立正确健康观。

  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会长郭渝成少将,人民网总编辑罗华,国务院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孔灵芝,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等嘉宾出席本次高峰论坛。

  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发言

  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建议,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试点为契机,建立医学专科数据库及个人专属数据库,同时促进健康事业产业融合发展,这对于健康管理、健康保障,以及每个中国人的健康都是非常重要的。

  

  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发言

  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认为,与工业化国家相比,我们国家在职业人群健康促进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实施健康保护行动,推动落实政府领导,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对于维护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体重要意义。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各项措施的落实,坚持联防联控,将职业健康保护融入各项政策,努力形成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重在治本,标本兼治的职业健康政策保障体系。坚持远近结合,既着力防范当前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又要加强重点职业人群健康保护政策标准研究,实现职业人群健康保护全覆盖。坚持合力推进,积极发挥政府、企业、个人以及社会方方面面的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职业健康保护工作。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会长郭渝成少将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正逐步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为实现全民延缓衰老、延年益寿、延长健康生命的重要目标,需要从健康管理和健康保障事业和产业方面有一个整体上的制度安排。实现健康管理和完善健康保障服务体系构建,不仅需要各级政府的政策支持,做好健康保障服务体系建设的整体布局和规划,推进行业资源整合和服务体系建立。还需要在现有健康保障服务模式的基础上实现创新,有针对性地提供不同模式的健康保障服务供给。同样也要靠保险金融机制的支撑,通过产业基金的运作,慢病康复险、长期照护险等商业保险的险种设计,让全民都能安心养老、安度晚年。

  

  人民网总编辑罗华发言

  人民网总编辑罗华在致辞中表示,当前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的进程加快,我国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和疾病谱也在不断发生变化,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非传染病疾病,导致的死亡比例增高,肝炎结核病重大传染病防控仍然严峻,由于知晓率偏低引起的疾病问题仍然突出,精神卫生,职业健康,地方病等问题不容忽视。推动健康管理提供健康保障,是一项长远的系统工程,需倡导和推行健康科学生活新方式。尽快构建推进百姓覆盖全民与医疗体系形成互补的健康服务管理体系,完善推进全民健康的政策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健康方面新技术、新产品的扶持力度,促进健康产业快速提升有序发展。

  国家癌症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张勇就癌症防治的任务与策略与大家做了分享,他说,国家癌症中心将重点推进六个方面工作,一是控制危险因素,二是完善癌症防控体系,三是健全肿瘤登记制度,四是推进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五是提升诊疗规范化水平,六是加强科技攻关。

  在论坛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与药联健康、妙健康举行了人民守护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据悉,人民守护项目将依托于人民健康全媒体服务平台权威资讯、人民好医生权威视频内容等优质资源,联动监管机构、地方政府、医疗机构、金融保险机构、大健康服务机构,以“关爱人民、守护健康”为出发点,做好健康知识的宣教、健康促进一体化服务。项目将覆盖政府、企业、家庭与个人,以推动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为目标,探索落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新模式,努力通过人民守护项目培养出更多的“健康达人”。

  本次论坛还开设了五场圆桌论坛,与会专家围绕“肿瘤的早期筛查和预防”、“完善健康保障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慢病管理之道”、“职业人群健康管理”、“新时期健康管理服务模式探索”主题展开探讨,并分享了各自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