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健康

跌倒是伤亡第四原因 北京将推广健身操防老人跌倒


2016-12-10 10:03 北京青年报   编辑:朱敬一

  目前,跌倒是我国伤害死亡的第四位原因,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则位居首位。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获悉,本市将推广一套适合老年人在家锻炼的健身操,以帮助减少老年人跌倒的风险。

  根据市疾控中心在东城、西城、朝阳、通州等16个社区,针对4700余名老年人开展的跌倒风险和跌倒发生情况调查显示,老年人在过去1年内平均每人跌倒1.4次左右,跌倒发生率为15.5%。其中男性跌倒发生率为12.5%,女性跌倒发生率为17.5%。老年人跌倒在年龄组所占的比例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

  从时间上看,9月份发生的跌倒次数最多,占一年内跌倒发生总次数的16.4%;夏秋季是跌倒多发季节,占全年跌倒总数的52%。在一天当中,上午跌倒发生次数最多,占全天的41.9%,其他依次是下午(占26.2%)、傍晚(占16.1%)、清晨(占12.4%)。

  从跌倒地点上看,老年人62%的跌倒发生在小区内,公共场所和居家的卧室、卫生间是老年人跌倒多发地点。

  据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介绍,从今年起,针对不同的高危跌倒人群,特别是年龄比较大不方便外出步行的高龄老人设计了一套在家就可以方便锻炼的健身操,包括“毛巾操”、“太极操”和“家庭健身椅子操”。目前,在朝阳等6个区、28个社区开展推广及效果评估,通过锻炼加强平衡能力以期减少跌倒的发生。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