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健康

睡觉这件人生大事,既要睡好也要睡得健康


2016-12-04 10:13 人民网   编辑:安红丽

  对于人体来说,睡眠是最为重要的恢复体能的方式。但是你知道吗,错误的睡眠习惯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甚至会损害身体机能。

  关于睡觉每个人都有很多不同的习惯,比如说睡觉超过9个小时,喜欢睡个回笼觉,睡前爱吃东西等,那么这些习惯是否是健康的呢?

  为了每天上班不迟到,但又想再多睡五分钟懒觉,不少上班族都会在手机上定上至少两个闹钟,有的甚至会定五个。据中新网报道,闹钟突如其来的响声会引起身体保护性的条件反射,使体内肾上腺素水平提高。如果突然被闹钟叫醒,会使人产生心慌、情绪低落、悬空等不适感。这种状态如果持续时间过久,会导致高血压、睡眠质量降低和精神压抑等问题。

  另外,据环球网报道,大部分人认为,周末或节假日多睡一会儿回笼觉能缓解工作日的疲劳,然而事实也许并非如此。回笼觉睡久了不但不能解困,反而更容易导致身体疲乏。首先,如果回笼觉比平时多睡超过2小时,就会使大脑生物钟紊乱,晚上睡不着觉,或导致周一睡眠不足,上班犯困;其次,错误的午休习惯也会影响夜间的睡眠质量。午休最好是在下午三点以前睡,而且时间最好控制在半小时左右。

  通过催眠沉睡的人(图片来源:韦亮/中新网)

  除了要注意睡眠时间以外,还有其他一些睡眠习惯也是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据光明网报道,在睡眠的准备、姿势和习惯等方面,都要特别留意以下这些小禁忌,否则便会影响到人体健康。

  忌睡前吃东西。人进入睡眠状态后,机体部分活动节奏放慢,进入休息状态。如果临睡前吃东西,本该休息的肠胃又要忙碌起来,就会加重它们的负担,不但影响入睡,还会有损肠胃健康。

  忌睡前情绪激动。人的喜怒哀乐都容易引起神经中枢的兴奋或紊乱,使人难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

  忌张口而睡。张口入睡,空气中的病毒和细菌容易乘虚而入,造成“病从口入”,而且也容易使肺部和胃部受到冷空气或灰尘的刺激,引发各类疾病。

  忌蒙头而睡。这样会因吸入大量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而又缺乏必要的氧气补充,对身体造成伤害。

  忌仰面而睡。仰卧使全身骨骼、肌肉仍处于紧张状态,不利于消除疲劳,而且仰卧时双手搭在胸部也容易让人做噩梦,影响睡眠质量。睡觉的姿势,以向右侧身而卧为最好。

  忌眼对灯光而睡。对着光亮睡觉,容易使人心神不安,难以入睡,而且睡着之后也容易被惊醒。

  忌当风而睡。因为人睡熟后,身体对外界环境的抵抗能力降低,如果当风而睡,时间长了,冷空气就会侵入身体,引起感冒风寒等疾病。(张茜)

  本文由北京市公安医院二部睡眠中心副主任、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