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健康

洪荒少女傅园慧野外吃蛇 蛇是咬人的活人参


2016-09-29 08:24 人民网-健康时报   编辑:朱敬一

  近日,傅园慧和著名的冒险家贝尔·格里尔斯参与野外生存活动,中午贝尔要请傅园慧“吃饭”了。贝尔抓来一条蛇,将其甩晕后,直接扒皮吃肉……在这个过程中,蛇血还溅到了傅园慧脸上和嘴里,害怕的傅园慧不仅吃了蛇肉,还喝了蛇血。9月22日,傅园慧发布微博称“吃了奇怪的东西,做了很酷的事,很好,我对自己很满意。”

  看起来心惊胆战的,因为蛇长相凶恶,还经常咬人,很不受待见。不过在中医里,蛇却有“活人参”的美名。

  杭州市中医院中药房副主任吴敏介绍,早在两千多年前西汉的《神农本草经》就收录蛇蜕,至明朝的《本草纲目》已升至17种蛇制品。蛇类的胆、脂肪、内脏、舌、皮、血及其生的蛋,所蜕下的表皮等均有药用价值,全身无废物。

  蛇胆治呼吸、眼病我们最熟悉的蛇制品中药材莫过于蛇胆,吴敏说,中医认为蛇胆具有行气化痰、搜风祛湿、清肝明目、平肝熄风的功用,对多种细菌引起的呼吸系统炎症咳嗽,都有良好的消炎止咳作用,用于急、慢性支气管炎与百日咳。另外,蛇胆对目赤肿痛、目暗目糊也有显著效果,有此类疾病的朋友可去药店购买蛇胆类眼药。不过,蛇胆虽好,但使用时也要辨个颜色,最好不要随意食用野生蛇胆。大部分入药的蛇胆为碧绿,但个别种类如乌梢蛇胆,在未经饲养时为橙黄或淡红,这种叫做“水胆”,通常不能入药。就蛇胆的质量来说,碧绿者为佳,一年中以冬季的为佳,秋末、夏初者次之。

  蛇油是护肤良药 蛇油也是常用的蛇制品,在印度尼西亚还被推崇为“保持青春的最佳良药”。蛇油其实就是蛇的脂肪,其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亚麻酸、亚油酸等,亚油酸尤其丰富。可以食用,但有腥味,一般人多不爱食,而将其作为外用药。我国中医或民间多有应用蛇油。有不少产品将蛇油除臭、脱色后加于珍珠霜、面油等护肤品,可防止皮肤开裂。其实咱们自己也可以制作,比如可将冰片等研末后调入蛇油中敷患部(如冻疮、烫伤、皮肤皲裂、慢性湿疹等),疗效均甚佳。

  蛇皮专治惊风惊热 蛇的一身都是宝,就连蜕下来的蛇皮也有药用价值。吴敏介绍,蛇蜕下的干燥表皮膜入药后就是蛇蜕。中医认为蛇蜕归肝经,具有祛风、定惊、解毒、退翳的功效,可用于小儿惊风,抽搐痉挛,角膜出翳,喉痹,疔肿,皮肤瘙痒等。吴敏说,比如蛇蜕可以用于治小儿风痫惊热,用蛇蜕皮三寸,细辛、钩藤、黄芪、炙甘草各25克,大黄50克,蚱蝉四枚。上粗捣筛。每服5克,水八分,煎至四分,去渣,入牛黄少许搅匀,食后温服。

  风湿骨痛泡点蛇酒乌梢蛇味甘,性平;归肝、脾经;善行走窜,具有祛风湿,通经络的作用,素有“最优质的风湿骨病药”之称。在门诊上遇到有关节疼、风湿痛的患者时,河南省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国医堂骨伤科主任医师陈书镜就常会教大家做一种药酒,具体方法是取乌梢蛇、炙川乌、炙草乌、炙乳香、炙没药、当归、红花、川牛膝各10克,倒入2斤白酒中,泡上两周,每天早、中、晚各喝上10毫升,疼痛就会减轻。如果局部疼得厉害,还可以把药酒倒一点在手心里,每天晚上临睡前擦在疼痛处,关节疼、风湿疼就会大大减轻。但贫血或肝血不足者慎用。

  注意啦——被蛇咬伤先看牙印

  不小心被蛇咬了,首先要判断是不是毒蛇,毒蛇咬伤牙印就两个点,如果是一排牙印的话,则不用担心,不是毒蛇。被毒蛇咬后马上打急救电话,被咬的人要原地不动,扎住被咬部位的近心端,其他人可以拿刀在咬伤部位划个十字,让血流出来或挤出来,不推荐直接用嘴吸,以防蛇毒传染,最好能将打死的蛇一起拿到医院给医生看。

  记住啦——毒蛇咬伤赶紧去304医院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304医院)急危重症专家何忠杰介绍,作为华北地区蛇伤救治中心,该院是北京惟一治疗蛇咬伤的单位,对毒蛇毒虫咬伤救治经验丰富。

  对于毒蛇伤,该院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对伤口以及蛇伤损害的监测,能及时处置,比如伤口排毒、药物解毒、血清抗毒,以及全身支持的方法。1998年以来,采用特异性抗毒血清结合传统中医药治疗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疗效。每年都收治上百例毒蛇咬伤患者,治愈率高达99.45%以上,致残率0.72%,死亡率仅0.54%,大大低于国内毒蛇咬伤平均致残率(25%~30%)和死亡率(5%~10%)。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