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健康

曾黔:提高行业协会服务能力 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


2016-08-29 11:08 央广网   编辑:安红丽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 8月29日,“2016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指导,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活动为全面展示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现状与行业发展氛围,推广食品药品安全岗位优秀人物精神。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曾黔致辞表示,不断提高行业协会的服务能力,以人为本,促进我国食品工业的健康发展。2016年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食品工业继续发挥国民经济支柱的作用,加大创新力度,加快转型升级,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颜江瑛司长,姜海清总编,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国家食药总局、央广网能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使我非常荣幸能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些工作中的心得与体会

  众所周知,在国民经济中,食品工业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是和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相连接的重要纽带。食品工业做为国民经济最为基础的产业之一,也成为国计民生,创建和谐社会的十分重要的一项核心内容。

  我国的食品工业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都是第一大产业, 2015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食品是11.35万亿元,食品行业从业人员达700多万人,  食品工业列第一位。 

  十二 五期间,食品工业在满足市场需求、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升级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行业稳定健康增长,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2016年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食品工业继续发挥国民经济支柱的作用, 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加大创新力度,加快转型升级, 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全国食品工业的自律性行业组织,多年来, 在各有关部委以及各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制定行业发展规划;提出产业扶持政策建议;进行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制订食品行业标准 ;在新的历史形式下,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与时俱进, 努力强化四个服务,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地方,把服务工作始终放在首位。在加强行业自律, 优化食品行业发展环境的同时,以人为本,把人的道德培养与职业能力培养放在第一位,围绕着以“人的建设”为中心,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

  第一,从2005年开始,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就组织了行业内部的食品安全专职管理人员培训工作, 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支持下, 在全国范围开展食品安全从业人员的岗位技能培训工作,目前,我们在全国的食品类院校及各地方食品协会设立了三十多个培训基地;为行业培养了超过一万名专业的食品安全管理高中初级管理专业人才,这些人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食品安全构筑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第二,今年五月三十号,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部署开展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品牌战略的总体部署,目前我们把食品企业的“品牌建设”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为了加强食品企业领军企业的引领作用,在加多宝、光明乳业、李锦记、汇源、益海嘉里,九三粮油,泸州老窑这几家百亿以上的企业联合倡议发起成立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 配合国家食药总局、工信部、国家质检总局的工作,我们在行业内开展培训宣贯、推动落实、试点培育、总结经验,传播示范等工作。品牌要打动人心,需要持续给消费者传递积极、健康的品牌理念和品牌文化,这就是有品质的品牌,要支撑起一个有品质的品牌,需要有品质的产品,要生产有品质的产品,就要有好品质的员工。如何做到精益求精、持之以恒,协同配合,如何做到十年磨一剑,决定因素都是人,只有好品质的人,才有好品质的产品,才能支撑好品质的品牌。 所以无论我们的工作重点如何调整,核心都要围绕人来做工作,以人为本,才能保证我们的食品安全,才能打造中国品牌企业,才能促进我国食品工业健康发展。

  这次由国家食药总局指导,央广网主办的”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活动意义重大,预祝这次活动圆满成功举办.

  谢谢!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