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健康

凉席要根据体质挑选!睡凉席你知道这些吗


2016-07-27 07:37 家庭医生在线   编辑:单晓琳

  (原标题:凉席要根据体质挑选!夏天睡凉席你知道这些事吗)

  夏季这么热,除了空调和绿豆汤,凉席也是帮助我们消暑的好帮手。但是c  根据体质选择凉席

  现在中医将人的体质分为9种,分别是以下这些种类。

  平和质:体形匀称,肤色润泽,头发浓密有光泽,精力充沛,耐寒耐热,食欲好,大小便正常,性格开朗,很少生病。

  气虚质:肌肉松软,唇色少华,呼吸短促,精神不振,容易疲劳,易出虚汗,容易感冒,抗病能力弱,大便正常,小便或偏多,性格内向,情绪不稳定。

  阳虚质:肌肉松软,口唇色淡,精神不振,容易出汗,平时手脚发凉,不敢吃冷的东西,大便稀薄,性格内向沉静。

  阴虚质:体形瘦长,手脚心发热,面颊潮红或偏红,口干舌燥,皮肤偏干,眼睛干涩,大便经常干结,睡眠不好,性情急躁。

  痰湿质:体形肥胖或腹部松软肥胖,皮肤易出油、出汗,容易困倦,身重不爽,性格温和。

  湿热质:体形偏胖,脸部和鼻尖油光发亮,容易长粉刺、痤疮,大便干结,小便发黄,性格急躁易怒。

  淤血质:以瘦人居多,口唇暗淡或发紫,眼眶发黑,牙龈易出血,眼睛常有红丝,皮肤干燥粗糙,易烦躁健忘。女性若是淤血质易痛经、闭经。

  气郁质:体形偏瘦,易心慌失眠,多愁善感,闷闷不乐,经常无缘无故叹气,睡眠较差,健忘痰多,大便偏干。

  特禀质:过敏体质,易出现药物过敏、花粉过敏、哮喘等过敏性疾病。

  凉席的材质不同决定了它的性质,有大凉的、偏凉的,也有温和的中性,可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适合的凉席。

  竹席:竹子本就属于凉性,有清热的作用,常见的竹席有水竹凉席、竹条席,还有用塑料绳串起来的麻将竹席。竹席的凉性较大,且透气性差,适合偏热体质的人,比如湿热质、痰湿质、气郁质、淤血质、阴虚质。老人、小孩等体质弱的人不宜使用。

  草席:采用灯心草、蒲草、马兰草等编织而成,材质柔软,性质温和,有一股天然的清香。一般人都可以选用,特别是体温调节功能弱、对冷热适应能力较差的老人和孩子。但是,灰尘、人的皮屑、汗液等散落在草席的缝隙中容易滋生螨虫,发生湿疹、皮疹等过敏反应。因此,特禀质的人最好别用草席,刚买来的草席最好先在阳光下暴晒,每天睡觉前用温水擦拭。

  藤席:用藤皮编织而成,吸汗滑爽,柔软耐磨,且不易长虫。藤席偏凉性,气虚质、阳虚质等偏寒体质的人尽量少用。平和质和偏热体质的人可用。

  牛皮席:以整张水牛皮制作的最好,是凉席中的“土豪”,价格昂贵。四季都可以使用,吸汗性好,柔和爽滑,亲肤性好。凉性稍次于竹席,虚寒体质的人不宜使用,但是对于偏热体质特别是容易出汗的痰湿质的倒是不错的选择。

  竹炭席:竹炭席的竹子经过特殊的处理,凉性小,吸附性强,具有除菌、防臭、吸汗的特点。一般人都可以使用,特别是气虚质、阳虚质、痰湿质等易出汗体质。

  亚麻席:天然束纤维制作而成,具有较好的透气性、吸湿性和排湿性,凉性适中,一般人都可以使用,尤其适合老人和小孩以及体质寒弱的人。

  平和体质的人可以选用以上任何一种凉席,偏热和偏寒体质的人针对性选用相应的凉席,无法判断自己体质的人可以选用性质温和的亚麻席、竹炭席等,或者找中医鉴定体质。

  另外,如果开着空调睡觉,其实可以不用凉席,但空调的温度不宜调得过低,一般建议温度在26℃左右。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