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健康

古语解读:天热更要吃暖食


2016-06-24 08:08 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辑:李佩娜

  原标题:古语解读:天热更要吃暖食

  夏月伏阴在内,暖食尤宜。”这句话出自明朝御医龚廷贤所著的《寿世保元》。这里的“伏阴”指的是潜伏在人体内的寒凉之气。有的古代医家认为“伏阴”说的是“里虚”。元代名医朱丹溪在其所著的《格致余论·夏月伏阴在内论》中明确指出:“长夏气在肌肉,所以表实。表实者,里必虚。世言夏月伏阴在内,此阴字有虚之义。”简单地说,虽然夏季气温比较高,但是人体内还是有虚寒的,吃温热的食物比较适宜。

  在夏季多吃“暖食”这一点上,我们应该向韩国人学习,韩国人在三伏天有吃参鸡汤进补的习惯。他们相信“以热治热”,越热的天越要吃温热的食物,才利于解暑,因为温热的食物摄入后可刺激体内的毛细血管扩张,有利于热量的散发。另外,热气腾腾的参鸡汤还有助于恢复消耗的体力。

  我们很多人在夏季喜欢吃冷饮、冰啤酒、凉茶、凉面等食物。殊不知,这样一来,饮食的寒气与体内原有的寒气交织在一起,对阳气的损害更大。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师倪正建议,夏季要多吃温热饮食,让身体适当出汗,有助于带走体内的暑湿之邪。老年人、孕产妇、脾胃虚寒者更应少吃或不吃寒凉食物。另外,现在室内几乎都有空调,导致室内外温差大,人们进进出出容易着凉引发风寒感冒,出现鼻塞、流清鼻涕、头痛等症状,这时更要“暖食”,比如煮一碗放了葱白、胡椒的热汤面,趁热吃下,把汗发出来,症状很快就能缓解。▲(生命时报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特约记者 杨璞)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