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 宋雪)日前,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七部委共同发布了2022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包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3家单位在内的140家单位入选,建设期至2026年。

2022年3月16日,7部委印发《关于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与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启动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工作。一时间,建设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热潮在全社会掀起。截至5月13日,共接收495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申报材料。经排重,实际申报单位473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申报地域分布广泛,涉及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计146个城市。申报单位类型多样,包括科技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工程纪念馆(遗迹)、科技类人物纪念馆和故居、科研院所、学校、科技企业,以及其他等8个类别。

航天一直以来都是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集中代表,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此次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展示中心、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空间智能控制暨航天精神教育基地、112大院航天精神教育基地的入选,势必会让“航天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自1956年以来,中国航天走过了66年的奋斗征程,几代中国航天工作者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发扬“热爱祖国、自主创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培育了“航天精神谱系”,其中“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和新时代北斗精神还首批入选了中国共产党人红色精神谱系。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空间智能控制暨航天精神教育基地(简称“教育基地”)真实记录了研究所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道路上从一穷二白到取得航天史上多个“第一”的奋斗之路,是航天人大力传承科学家精神、航天精神的生动写照。

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空间智能控制暨航天精神教育基地(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供图,央广网发)

记者了解到,教育基地由多个国际先进水平的航天器研制现场和具有丰富史料的航天精神教育展厅组成,充分展示了以国为重、爱国奉献,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交付任务的感人场景。1956年,为响应党中央“向科学进军”的伟大号召,作为当时四项紧急措施之一,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成立。研究所实现了航天器控制推进系统自主可控,载人飞船精确返回着陆、探月返回精准着陆、嫦娥五号月面自主起飞、火星自主着陆、快速交会对接等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8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9项,部委级以上奖励640余项,为“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北斗导航等国家重大工程任务的圆满完成作出了突出贡献。

教育基地生动展现了科学大家“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多年来,研究所涌现出钱伟长、陆元九、杨嘉墀、屠善澄、叶培建、吴宏鑫、杨孟飞等为代表的院士和航天领军人才,珍存了40余位专家的访谈,整理近80万字的文字资料和几十小时的音视频资料,制作成10余部反映科学精神传承的纪录片和6册型号研制文集、10册青年成长感悟文集。一大批优秀青年专家、国家级创新团队脱颖而出,由专家、青年骨干等60人组成的宣讲队伍,举办了丰富的科学家精神传承活动,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科学氛围。

此外,教育基地将航天器软着陆实验室、地外天体巡视探测实验室等规划设计成为能够展示航天人“集智攻关、团结协作”协同精神的参观现场。该现场依托于空间智能控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杨嘉墀等院士的推动悉心关怀下,实验室已成为我国开展空间智能控制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和科学实验的重要基地,拥有航天器运动模拟装置,玉兔号月球车、祝融号火星车等实物样机,复原了我国首台地敏、动量轮等产品研制场景。参观者在了解深空探测、载人航天等最前沿航天技术的同时,还能感受航天人自立自强、勇攀高峰的爱国奉献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航天精神展厅陈列了研究所首台空间产品“东方红一号”卫星乐音装置及后续航天器控制推进单机产品21台,最早从事航天器研制的老专家手稿等珍贵实物近百件,收集历史照片近800张,布置了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训练装置等交互体验项目。

这其中,“东方红一号”乐音装置是一件备受瞩目的珍贵藏品。几十年前,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当时的国人通过收音机聆听到太空中传来的《东方红》乐曲,激动与自豪的心情溢于言表。“东方红一号”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卫星,包括播送乐曲在内的所有技术问题都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对此,科研人员付出了大量心血,终于让《东方红》乐曲在太空成功响起。可以说,《东方红》乐音装置承载了老一辈科研人员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两弹一星”精神的代表性信物之一。

在太空中播放《东方红》乐曲的乐音装置是一个长方体盒子,正面以金色做底,下面写有“东方红”三个红色大字。出于备份需要,当年制作了多台乐音装置,其中一台跟随“东方红一号”卫星永久地留在了太空中,还有一台就存放在乐音装置的研制单位——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如今,这个乐音装置就陈列在该所“空间智能控制暨航天精神教育基地”的航天精神展厅。

航天精神教育基地不仅能让国人回忆起那段前辈们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岁月,还将历久弥新,在新时代里激励更多国人不断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