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全国共新增54个学位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量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授权交叉学科位列其中。这是我国首个量子科学与技术方向的博士学位授权点,也标志着该校在量子科技领域的学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国内率先开展量子信息科学研究。目前已形成包括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和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数学、控制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等在内的交叉学科。量子科学与技术方向成为国际著名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之一,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大批高素质科技人才。

  此外,该校建有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研究基地,为量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提供一流支撑体系。

  该博士授权点的获批,对促进量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提升量子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培养质量和数量等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桂运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