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收官之年,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谋划“十四五”时期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更大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教育被迫转为线上,开始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战演练。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为庆祝教师节并结合今年线上教育创新突破困境,转型赢得发展的大趋势,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央广网教育举办《未来教育云论坛》,探讨未来教师具备的职业素养,探索在线教育的创新和突破,积极传递尊师重道正能量。

  

  

  Q1:在线教育和传统教学模式有哪些不同?

  殷涛:在线教育与传统教育最大的不同主要体现在教学场景上。在增强课堂趣味性和吸引力上要做到“人+系统”双管齐下。一方面在教师培训上,除了对教师教学功底、教学准确度和熟练度的培养之外,还需要加强镜头感培训、线上课程互动培训、课程节奏把握的培训等,这样才能实现进步可视化,孩子才会获得学习的正向激励,持续学习。在教学方式上,线上需要更关注学员的学习状态,为了提升教学效果,对课程进行拆分,一片段一总结,用线索串联,达成学习目标。另一方面,在系统上互动设计需要更具趣味性和便捷性,利用直播教学系统的辅助,做到激励体系即时化、成长体系可视化,课中有直接反馈,课后有智能推送。

  殷涛:高标准教师认证和培训确保教学质量标准化、品质化(点击观看)

 

  Q2:在线教育教师培养有哪些创新和探索?

  唐锦兰:未来教师要具备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教学设计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未来教师应不断优化教学设计能力,开展协作学习、探究学习等教学模式,促进学生的主动认知加工,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其中而非被动的接受信息。

  未来教师要参与到创新型的教研方式和培训形式中,为自身专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教师应参与到创新性的教研方式和培训形式中,提高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进而实现“教师为中心”到“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观念变革。

  唐锦兰:加大教育创新 力求在线教学质量不断优化提升(点击观看)

 

  Q3:未来教师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刘昕:未来教师具备高素养、专业化、创新型这三个特质。教师应当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较强的国际理解、跨文化能力。需具备较高的学术阅读写作和表达能力,要具有多种方式的人际交往沟通能力,以及具有共同体组织协调领导能力,具有数字技术和信息技术能力,以及需要不断提高终身学习能力。

  刘昕:未来教育必定形成新一代学习空间(点击观看)

 

  Q4:在线教育是怎样“指向未来”的?

  余胜泉:在线教育会常态性的融入到学校教育之中,基于大数据、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体系,是未来教育的基本趋势。未来在实体空间里,学校里有成百上千种服务,在网络空间里有成千上万种学习服务,在精准了解学生数据的前提下,学生完全可以自由组合。在达到国家课程标准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每个人都可以得到个性化发展,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体系是我们未来教育的基本方向。 

  余胜泉:在线教育会常态性的融入学校教育之中(点击观看)

  修佳明:对于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修佳明认为未来教育一定脱离不开人工智能。随着AI技术的逐渐成熟,AI将会在教育里面的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应用场景将会更加多元化。未来教育是大趋势,是大命题,未来教育应该具备的素质是:人、技术、内容。

  修佳明:专注AI与教育融合 推动行业发展(点击观看)